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河南调高创业扶持资金,这个政策“红包”送得好

2020-07-02 22:37: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昨日,省人社厅起草的新版《大众创业扶持项目管理办法》公开征求意见。相较于现行2017版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我省大众创业扶持资金将从原补助标准的2万元、5万元、10万、15万元分别提高到5万元、10万元、15万、20万元(2020-07-02 郑州晚报 )。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河南调高大众创业扶持资金,这对大学生自主创业真是“雪中送炭”,太及时了!

    据统计,2020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共计874万,同比增加40万人。然而,为防控疫情扩散,各类校园招聘活动一律暂停。再加上受疫情影响,企业用人需求总体呈缩减态势。一边是供给创新高,一边是需求受到抑制,双重叠加,可以预见,今年大学毕业生就业可谓难上加难。

    近年来,大学生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现象在我国愈发普遍。许多有志青年正在创业的道路上努力,同时各级政府也在政策上对其进行大力支持。但据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8 届大学毕业生自主创业比例为 2.7%,较 2014 届(2.9%)略有下降。其中,高职高专毕业生自主创业的比例(3.6%)高于本科毕业生(1.8%)。有 6.2% 的 2015 届大学毕业生三年内自主创业(本科:3.9%,高职高专:8.4%)。2015 届毕业即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中,三年后有 44.8% 的人仍坚持自主创业(即存活率为 44.8%),比 2014 届(46.2%)低 1.4 个百分点。同时,我国大学生自主创业率与欧美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如美国大学生创业率就高达20%—23%;比尔•盖茨创造了微软帝国,也创造了大学生创业的神话。   

大学生创业退烧既说明在经济环境更加趋于复杂多变的大背景下高校毕业生们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趋于谨慎,更要求政府和高等院校给予大学生创业更多的政策“红包”。如国家可出台法规,让大学生创业获得支持于法有据 ;制定大学生自主创业优惠政策鼓励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鼓励银行加大对小企业的贷款额度并减免利息,创建并提供多种投资渠道;创设专门的创业辅导机构,在管理、服务、技术、营销、人才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与咨询;支持高校开展创业教育;高校与企业深度合作,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的机会,从而使学生积累企业相关经验;降低企业创办门槛、简化企业注册流程;等等。

大部分学生生长在普通家庭,为上大学家里已经拿出为数不少的一笔学费,如果要创业,需要再投入一笔启动资金,这对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存在着一定的难度。河南调高大众创业扶持资金,将会给因资金困难一筹莫展的创业大学生带来希望和福音。期待各地向河南学习,给创业大学生送去更多的“干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