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90后眼中的中国名片

2020-07-02 22:1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我是一名90后,在我眼中中国传递给世界的名片就是——中国铁路。

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几十年来中国铁路不断走向成熟,不断发出时代强音,在一代代人的努力下创造出了丰硕的奋斗成果,同时也在书写着时代发展的蓝图。

曾几何时,狭窄的月台挤满候车的旅客,烟雾缭绕的蒸汽机车缓缓进站,归心似箭的人们从车窗里探出身子寻找着亲友。而现在,宽敞干净的站台,高速行驶的高铁,不仅是铁路的变化,也是时代的变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铁路经历了从蒸汽机车到电力机车,从普速列车到特快列车,从和谐号到复兴号的巨大转变。时至今日,高铁已经是快的代名词,已然成为了人们出行首选的交通方式。

2007年4月18日,时速可达每小时200千米的“和谐号”动车组D460次列车从上海站出发驶往苏州,这是中国第一列正式开行的动车组。2017年6月26日,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在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标志着中国铁路开启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时代”。十年磨一剑,而中国铁路的这十年造出了“复兴号”这一利剑。目前,复兴号配属占高铁动车组比重达56%,覆盖北京至上海、天津、广州、武汉、太原、沈阳、成都等96个大中城市,据统计“复兴号”发送人数已超过4.8亿人次。

除了技术的进步,服务也一直在提升。为了让出行更加便捷,铁路部门也实施了网上购票自主选座、接续换乘、刷脸进站及互联网订餐等多项举措,电子客票的实施更是广受好评。

记得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在外国留学生中进行过一个调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的20国青年,票选出了心中的“中国新四大发明”,中国高铁高居榜首,成了外国青年最想带回家的“中国特产”。这无疑证明了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了中国的外交名片。

说起“一带一路”就不得不提起中欧班列,中欧班列不仅为中国品牌打开了广阔的市场,还扩大了市场的份额持续着“走出去”与“引进来”的双赢状态。自中欧班列开行以来,共计开行列数已超过2.1万列,在国际上赢得了诸多好评,助力我国好产品走出国门,有效拓展了国际市场,为进一步的经济合作奠定了基础,有效促进了我国各大城市与其他国家间的经济文化交流。

中国高铁是属于中国的一张引人注目的名片,我相信这张名片会越来越亮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