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平凡是人生

2020-07-02 22:1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汤其东

最近一段时间来,忙碌得没有心情去垒字,似乎抽不出一段属于自己的时间,整天疲于应付内外琐事,每天都觉得休息不够。想来只是平凡的一生,何必像一只蜜蜂这样忙碌,让身体和心理承受着生活得累。看到有人说:生容易,活容易,生活不容易,总觉得有太多的争胜之心,现在看来不全是,即使平凡庸碌的生活,也要拼命地去努力、去维持,去做自己不想做得事,否则,恐怕连平凡的日子都无法周全得过。想到这里,心里不禁有一丝悲哀!

端午节没心情去问候群生,只给好友写了一首诗:

我有千捆粽,送你情一宗;

世事已如雨,林深无觅踪。

不知道想要表达什么,大概世间所有的到了最后都是无影无踪,生于道而灭于道。

万物本生于无,最终走向无。看得见,你就存在,看不见,你又在哪里?旅行者1号在64亿公里外对着地球拍了一张照片,照片里的地球只有一个像素的大小,如果再远一点,地球就会在照片里消失;如果再远一点,太阳也会消失在旅行者的眼里。对于旅行者来说,世上还有太阳和地球吗?

我们眼里所见的东西真的存在么?当时间足够漫长,距离足够遥远,所有的存在都会寂灭。

在寂灭之前,每一个人都有短暂的存在,在极短的时间,极近的距离,被彼此所感知,有多么大的偶然性你与他(她)相逢,所谓“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可是又有多少人在乎这些偶然?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也许所有人都不得不证明自己的存在,忍不住要贪、嗔、痴、慢、疑。想要过平凡的日子,也左不过一个“痴”;想要长命百岁,也难免一个“贪”;想要忍辱负重,也撇不下一个“嗔”。五毒不解,怎证罗汉?

罗汉难做,菩萨难成,佛陀难生,如果都似佛陀断绝一切欲念,人类岂非自绝于世,何来文明进步?

在佛陀的眼里,一切都是“空”,文明与野蛮、落后与先进、今人与古人、天与地、生与死,又有什么区别?生即是死,死亦是生。

一个人,对于地球来说可以忽略不计;在银河系里太阳好似一滴水;而面对整个宇宙,银河系不如一粒沙。当这些忽略不计拥有足够数量时,便构成了人类社会,构成了银河系,构成了整个宇宙。

由此想到人生原由许多忽略不计的秒组成,这些忽略不计的秒却可以组合出一个平凡的一生,或者一个伟大的一生。即使伟大,也是在同类的眼里闪光,若是在病毒的眼里,人不过是生养繁殖的家园,在猫狗的眼里,不过是食物的赠予者,在蚂蚁的眼里,不过是一个平面;即便看起来伟大的人,倘以一百万年为单位来回望历史,所有过去的和眼前的伟大都会变得微乎其微。

时间会让人衰老,让生命终结,让所有的神奇化为腐朽,在时间的长河里,每个人都属于平凡。我们不会觉得一条鱼和一头鲸的命运有什么不同,一只老鼠和一只孔雀的命运有什么区别,同样,在它们的眼里,你和其他人并无两样。

佛陀视众生平等,因为他看到众生所拥有的皆是虚空,无论聪明鲁钝、美丽丑陋、高贵低贱、富裕贫穷……,既然注定一生的平凡,又何必追求不凡的人生。

生活不易,工作不易,平凡是背影;努力也罢,辛苦也罢,平凡是心情;周全与否,残缺与否,平凡是人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