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喜临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再加速

2020-07-01 21:4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中国铁路经过一个多世纪的发展,从落后到引领世界,这是有目共睹的,立足中国基本国情,中国铁路深入贯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和“人民铁路为人民”历史担当。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一条新线的开通都具有非凡的意义,时隔3日,商合杭高铁先全线贯通,沪苏通铁路也随之开行,这对长三角的地区的发展实为“双喜临门”。

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贯通,打通安徽交通“大动脉”,加速安徽融入长三角地区。商合杭高铁北起河南商丘,南至浙江湖州,纵贯安徽南北,推动安徽加速融入长三角和参与长三角区域产业分工,为长三角地区产业梯队转移提供了便利的交通基础,形成江浙沪与皖之间互利互补、共同发展的好局面,为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再添动力。合肥作为安徽省省会,也是商合杭高铁的重要站点,在2020年度首次入选新一线城市,城市枢纽性和未来可期性作为新一线城市评选的两个重要依据得到了很好的阐述,商合杭的开通更是巩固了合肥作为一个重要交通枢纽的地位,中部城市特有的“米”字型高铁也开始慢慢成形。另一方面,商合杭高铁把河南、安徽、浙江紧密连接,完美融入全国铁路网,由此也可以更容易的获得更多的发展资源,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伴随着全国铁路7·1调图的到来,上海至苏州至南通铁路也将于7月1日开通运营。沪苏通铁路是“八横八纵”高铁网的沿海通道,是京沪第二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沪苏通铁路的开行,大大缩减了上海和南通以及苏北之间的距离,极大的便利了人民群众的出行,对于江苏各市和上海这些高密度人口地区来说,很好的缓解了人流高峰期的乘车难问题,优化了区域交通结构。在以上海为核心的长三角发达地区向周围城市的辐射作用中,铁路作为联系纽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双喜临门”让长三角地区城市之间联系更加密切,也使得全国铁路网更加完善;加快了长三角地区加速融合的同时,也是在不断发挥长三角地区对于全国经济带动的作用。从一开始为了满足生产、运输的需求,铁路孕育而生,发展至今,在信息时代的大环境下,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不断向前,铁路也在不停的改革换代,铁路在经济和民生的决定作用开始慢慢变大,也再被社会不断的肯定和认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