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抗击毒品,铁路绝不留情

2020-06-30 23:2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6月23日,新京报记者从北京铁路警方获悉,13年来,警方以站车查缉、货物查验、涉毒人员查控等方式禁毒,共破获涉毒案件98起,查获各类毒品88909克。(新京报6月23 日)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直以来都是人民出行的最重要的交通方式。由于点多线广,所以铁路线也成了相当一部分不法分子的犯罪线。关于铁路的犯罪案件数不胜数,贩毒案件便是其中影响较为恶劣,对社会危害极大的一种。因此,严打铁路贩毒犯罪,是铁路部门迫在眉睫的要务。铁路交通四通八达,车站和车厢人流密集,容易为毒贩所利用,传播毒品,铁路相关部门必须严阵以待,严查严惩毒贩:一方面立足站车积极构建查缉毒品网络;另一方面强化培训提高铁警识别技能。同时,铁路警方要加强与地方公安机关协同配合,打击毒品犯罪,有效切断毒贩利用铁路贩毒渠道。

   笔者认为,根除“毒瘤”,需要多方发力。作为社会,应该健全法律法规,加重吸毒、贩毒的处罚和查处力度,大力鼓励群众举报吸毒、贩毒的行为,同时,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应该规范自身的行为,做好青少年的引领表率作用,对待公众吸毒者,法律应该加倍刑罚。作为家庭,父母应该做好青少年的正面引导,平常生活中多关注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此外,家长在关心孩子成绩的同时,将小孩的心理健康成长作为重中之重,树立孩子正确的人生观、交友观。作为学校,应该重视青少年的思想品德教育,将毒品危害、禁毒宣传作为教学工作的常态化教育,培养孩子辨识是非的能力,同时,强化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帮助他们学会正确自我释放压力的方法。

   毒品应是人类的公敌,禁毒的战争依然残酷。推进禁毒工作,遏制毒品蔓延,需要全社会统一行动起来,提高全民识毒、防毒、拒毒能力,对毒品说“不”。这场没有终点的战斗中,我们只能赢,不能输!(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