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拉林铁路:打通高原“新天路”

2020-06-30 23:06: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健能

近日,拉萨至林芝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距离全线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标志着沿线老百姓脱贫致富路又快了一步。

  我国西部拥有丰富的物产资源和旅游资源,但是交通滞后严重制约着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因此加快西部交通路网的建设意义非凡。拉林铁路,是川藏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始建于2014年12月19日。 拉林铁路起于西藏自治区拉萨站,途经山南、米林等,跨越雅鲁藏布江到林芝站,全长433千米。

  拉林铁路是一条助力地区发展的“经济线”。铁路穿越的9个县市区域矿产丰富,但由于交通基础设施落后,这些矿产均未大规模开发,制约了经济的发展。作为西藏自治区对外运输通道的重要一段,拉林铁路的建设,为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了有力的运力支撑。拉林铁路开通后,东端连接规划建设中的川藏铁路、滇藏铁路、甘藏铁路,可通往西南及东中部地区,向北、向西连接既有青藏铁路和规划的新藏铁路,可通往向北、新疆等地区,这对促进区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实现资源合理配置创造了有利条件。并且,拉萨至林芝沿线旅游资源丰富,然而交通条件的限制,未能发挥整体的资源优势,拉林铁路开通后,必将带动沿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为沿线地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中国铁路正以其安全、舒适、快捷等优势,在城市区域内和各大城市之间互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作用。“铁路公交化”越来越被广大市民认可和欢迎,让人们的出行时间更灵活,出行路线更便捷,甚至达到“随到随走”,比城市公交车还要方便。(余健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