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触摸历史团结丰碑,建功玉磨不辱使命

2020-06-29 20:3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辰 王泽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奋勇拼搏,在集团“大干100天”劳动竞赛中大展风采。6月26日,经项目部党工委精心策划与准备,开展建党99周年系列活动。

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入党初心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章程,遵守党的章程……”在民族团结碑前,中铁武汉电气化局玉磨项目部二分部12名党员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在民族团结碑的光辉下回忆入党时的荣耀和自豪。

项目部全体党员早八点半,在民族团结园整齐列队,在解说员同志的带领下参观宁洱县民族团结园,聆听历史故事,触摸峥嵘岁月。民族团结碑上由民族团结誓词和26个民族代表用多种文字签名组成。一块民族团结碑后凝结的是普洱地区党员干部的心血和汗水。

建国初期,当时的普洱称为普洱专区,共辖15个县,世代居住着哈尼、彝、拉祜、佤、傣等多种少数民族。许多地方土司年度仍然存在,即使是建立了政权的地区,头人在民族中的影响也还很大。各民族特别是少数民族与汉族之间的隔阂像高山峡谷,民族工作成了解放初期边疆工作的核心任务。为增进边疆与内地的民解和民族团结,中央决定在隆重庆祝国庆一周年之际,邀请边疆少数民族上层人士派代表进京观礼,当时普洱区的动员工作是费了一番功夫的,有的民族害怕中了调虎离山之计以各种理由不去;佤族群众要求党员干部儿子到山寨来做人质才让头人去。通过反复动员、保证、押人质、做工作,终于动员了36名民族头人及代表赴京观礼。到达北京的当晚就参加了周总理的盛大国宴。也就是在这次中宴上,毛主席挥毫提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各民族团结起来”的旷世铭文。

普洱区代表团在首都观礼期间受到了毛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观礼结束后,代表们先后参观了北京、天津、南京、上海、武汉和昆明等城市。代表们开阔了眼界,加深了对祖国的认识,体会到了祖国民族大家庭的温暖,坚定了跟共产党走的决心。代表们回寨后就有了后来的剽牛盟誓,竖民族团结誓词碑的的故事。

誓词碑被誉为"新中国民族团结第一碑"和"新中国民族工作第一碑",1993年11月列入第四批云南省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5月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普洱地区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让民族形成团结合力,也成为了滇南地区一道亮丽的红色教育风景线。作为滇南地区的第一条铁路,玉磨线是滇南地区广大少数民族同胞翘首以盼的民生路、致富路。项目部党工委组织党员前往民族团结园参观,目的就是提醒参建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秉承革命精神、传承民族团结、弘扬革命精神,将玉磨铁路打造成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打造一条“精品路、廉洁路、友谊路”,不负党和国家的重托、不负沿线各族人民寄予的殷切期望。项目部全体党员在民族团结碑前的宣誓,也代表着向普洱地区的人民作出承诺: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参建党员干部将不辱使命,勇于争先,确保玉磨线的期到必成。

回顾建党史、再抒爱国情

在参观结束后,项目部党工委组织党员开展“建党99周年,回顾光辉历史”专题党课,由党工委书记带领党员学习党史,致敬英雄、汲取力量、不忘初心,结合党史加强党员同志对工作的理解和思考,充分激发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在专题党课上,党工委还向每一位党员赠送了“政治生日”纪念册和一本自选学习书籍,纪念册中有“政治生日”贺卡和“政治生日”纪念册一本,将党员党龄记录下来的同时,也将党工委和支部书记的祝福一起记录下来,留给每一位党员美好的回忆。

我为大干百天献一策,党员研讨争先锋

在党课结束后,全体党员开展了“我为大干100天献一策”活动,通过在交流研讨中各抒己见,收集建议10余条,从物资、人员配置、文明施工方面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为项目部下一步工作指明了重点,确保施工生产各项工作的更好开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