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融入生活-电子客票全覆盖

2020-06-25 20:18: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蔚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6月18日中新网)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国民出行也大大提高,铁路火车票从第一代纸质车票到第二代磁式车票,再到第三代无纸化电子客票。火车票的变迁从最开始需要检票员一张张检查,到持磁式车票进站,在到现在“无纸化”电子客票无障碍进站。旅客只需在互联网上购票后,携带自己的身份证便能快速地进入火车站,电子客票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提高效率,节约成本。随着普及,逐渐形成安全、高效、环保的铁路旅客运输体系。

电子客票全覆盖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还节约了人力、物力资源不浪费。一直以来,铁路用的都是纸质车票。2020年是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疫情对社会带来的经济冲击,“节支降耗”工作显然成为了各行各业经营的重中之重。有人做过一个计算:按平均每人一年购票5次,全国每年会有70亿张火车票出售,每张票0.005千克,一年下来用纸35000吨。数据显示,制造一吨纸,需砍伐17棵树龄4年的大树。而取消了高铁纸质票,减少了染料的使用,为社会节约更多的人力、物力的资源浪费,真正实现绿色环保,出行轻松方便的可喜局面。可以说,电子客票全覆盖可谓是方便多多,无论是商家、企业、消费者都从中受益。

我们的生活正在慢慢步入“科技化”“智能化”的正轨,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更经济、环保的乘车方式将不断涌入我们的生活,铁路在不断地进步,正以全新的姿态,诠释铁路的定义。履行着责任与使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坚定的方向,人民铁路为人民!(陶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