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里程碑式的蜕变——客票电子化

2020-06-25 19:4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含琪

6月19日23时58分,武汉当天最后一班火车——南昌开往北京西的T168次列车从武昌站驶出,这是武汉最后一趟售卖纸质票的列车。80名旅客见证了铁路的一大历史性变化:纸质票退出,电子客票实现武铁管内117个客运车站全覆盖。(长江日报)

2020年6月20日,纸质车票正式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代替它的是一组组网络电子数据。从此以后乘坐火车不再需要排长队取票,一张小小的身份证就能陪你走遍四海八荒。

2018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2019年在全国推广。从此以后,电子客票如雨后春笋般陆续在各地推行实施。电子客票实际是普通纸质票的一种电子映象,它的出现意味着人们的出行更加方便。在互联网还有没那么发达的时代,老百姓都是在售票窗口排队买票,春节前夕,人们打着铺盖凌晨便去售票处等待购票的情景还历历在目。随着科技的日益完善,出现了网络购票,车站取票,一票难求的状况不再出现,便捷的操作使出远门变得轻松加容易。直至演变为现在的电子客票,只需网上购票,携带身份证便可进站乘车。

火车车票的转变大大降低了铁路人工的费用。车站的售票、上车前的检票、车上的验票等每一项都需要人来完成,而电子客票从一张车票的售出到进站、出站基本不需要经过人工来操作,以自助服务为主,铁路人工服务为辅的形式来完成一场旅行。铁路不仅省下了一大笔人工费用,老百姓也乐于享受自助出行带来的快乐,真是一举两得。

现在的生活越来越向网络靠近,这也是发展的一大趋势。铁路能够紧跟时代发展的脚步,有自己的研发团队,不管是高铁的速度硬实力,还是售票、车上购物等服务软实力都与时俱进,一致获得老百姓的好评。以前的铁路给人印象“老、破、旧”,而现在的铁路给人印象“高、大、上”,甚至领先于世界前列,走出国门,一提到祖国的高铁,无不是满满的自豪感。

车票的演变影射了中国社会的变化,从人工到智能,从繁琐到便捷……这些蜕变都代表了中国这条东方巨龙正在崛起。而铁路企业正是中国的一张名片,它的每一个改变都是里程碑式的蜕变,更是中国展现宏伟蓝图的一步重要台阶。(章含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