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为铁路出行添“智慧”

2020-06-24 21:1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翁尚文

6月20日,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覆盖京广、京沪、京九、陇海等普速铁路路网干线和运输繁忙线路,共涉及1300多个车站。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共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经济日报6月21日)

“智慧”让出行更便捷。旅客购买电子客票后,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即可“一证通行”,简化了以往身份证件叠加车票的双重凭证,极大提升了实名制验证、检票、查票等环节的效率。最令人惊喜的是,旅客通过自动检票机的平均速度达到1.3秒/人,比原来的3.8秒/人几乎提高了3倍,进出站效率大幅提升。这看似不起眼的改变,在春运、暑运、黄金周等旅客出行高峰期,它的优势将会成倍放大,有利于疏解高峰大客流,减少旅客排队等候时间,极大节约出行的时间成本。

“智慧”让出行更环保。其一,电子客票替代纸质车票后,能够大大减少纸张的使用,对森林树木起到间接性的保护。其次,从源头上避免了旅客乘车旅程结束后,随手丢弃纸质车票的现象,有利于维持车站、周边街道的环境卫生。其三,车票电子化契合国家节约环保的提倡,有利于社会上节约用纸的环保风气的形成,正如政府提倡环保袋替代塑料袋,能够潜移默化地改正大众的环保观念一样。

“智慧”利于企业降本。改用电子客票,能够阻断纸质车票所需的原料、印刷、充磁等成本的持续投入,极大降低铁路企业制作、运输车票的成本。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统计,2020年铁路春运售票的第八天就售出超1亿张车票,电子客票替代纸质车票将为铁路企业带来可观的成本节约。随着售票、检票、验票等一系列环节的“智慧化”,带来出行便捷、效率提升的同时,逐渐降低了人力的使用程度,节约了铁路企业的人力成本。企业降本增效,才能为铁路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经济基础!

将“智慧”融入生活,让铁路出行插上科技的“翅膀”,使旅客出行越来越便捷,国家的交通大动脉越来越畅通,这个方向,便是朝着经济向上、利国利民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