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双线贯通,为藏区注入无尽源泉

2020-06-24 21:12: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斌

据人民日报消息:6月20日,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拉萨至林芝铁路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成功合龙,标志着拉林铁路全线120座桥梁主体结构均已完工。目前,拉林铁路47个隧道全部贯通,预计明年通车。

作为国家“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项目的拉林铁路连接着拉萨与林芝。藏木雅鲁藏布江双线特大桥主梁成功合龙意味着拉林铁路进入到“精雕细琢”阶段,开始向通车运行和联通内地发起冲锋。

全新交通模式助力林芝发展。待明年铁路通车后,在藏语里意为“太阳宝座”的林芝不通铁路的历史将画上句号。以往,想要看到“太阳宝座”的真面目,除了公路就是民航,漫长的崎岖山路和高额的机票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林芝的发展也因此受限,只能以林木业为主。待明年铁路通车后,一下子连接上川渝和长江经济带的林芝,不会再因地理因素和交通因素而受限制,难上的“天路”被征服,美丽的太阳宝座也会因铁路的畅通,有更多机会展示在人们面前。而这座刚刚入寻2020中国避暑名城榜”的美丽城市,未来的发展也注定会因铁路通车而发生改变。

宝贵建设经验助力我国东西部协调发展。拉林铁路作为进藏铁路的重要构成段,435公里的全线内16次跨越雅鲁藏布江,地质条件极其复杂,桥隧比高达75%。在高海拔地区建铁路,设计建设无疑面临着地理环境、恶劣天气等诸多挑战,每一项技术攻关,都是无数建设者们日以继夜,克服重重困难积攒下来的宝贵经验。待拉林铁路建成通车后,西藏东部地区的铁路网也将汇集到内陆长江经济带的大运输板块内,沿线的投资环境、经济发展以及新型城镇化的建设步伐都将因此大幅提速,极大的促进我国东西部地区协调发展。

要想富先修路的道理不言而喻,合龙、贯通、早日联通内地是藏区百姓的心声,更是铁路部门提速建设的号角声。拉林铁路的建设,每一步都在使藏区交通网联通内地迈上一个新台阶。相信不久的将来,通车后的拉林铁路和不断完善的川藏铁路网,会为西藏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新的动能和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