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里说丰年

2020-06-24 21: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玲

在湖南郴州有这么一趟特殊的列车,它上面载着的不是旅客而是周边的菜农和果农。

      这趟列车有这么两个关键词:第一,袖珍。之所以说它袖珍是因为它全程只有52.2公里,出去火车头只有两节车厢,中途只途径苏仙区槐树下、坳上、太平里三个站,从湖南郴州出发到终点站宜章县白石渡站也仅仅只需1小时15分,是京广线上里程最短时间最短的列车。第二,免费。原来这趟车最初是为职工上下班开行,车站并不对外售票,沿线的菜农知道了以后就争相转告,结伴而来,把自己家里种的蔬菜瓜果等通过这个列车送到郴州市内卖。

    大家把车厢挤得满满的,谈论着今天又有多少收成,挣了多少钱,幸福的表情荡漾在他们的脸上,大家都管这趟车叫地摊专列或者是菜农专列。

    这趟列车的车次是8629/8630,每天对开一列,已经开行了有8年。相比较汽车来回倒车、时间长且费用昂贵、易损坏的缺点,铁路部门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安全、方便、便宜,让农民的利益最大化,将手里的菜篮子变成了钱袋子  ,真心实意得为老百姓服务。

    今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这趟列车正是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体现和落实,它承载着沿线百姓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仅方便了沿线的村民出行也拉动了当地的经济。

 这趟公益性的慢火车是铁路部门对于脱贫工作的大力支持也是惠民利民的爱心举措,不为利益,为公益传递出铁路部门对于大山农民的浓浓的民生情怀。

     有人曾这样评价这些小慢车“如果说高铁是我们中国的大动脉的话,那么小慢车就是毛细血管,它为中国最细小的细胞组织提供营养,维持生命,它是很多人的生命线”。其实在全国各地还有很多80多趟类似于这样的小慢车,有的是在亏本运营,有的已经改进成了独特的旅游观光线,即使亏本也不落下山里一个人,脱贫路上一个也不能少,群众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正是铁路的责任与担当。(谭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