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速“全面化”,电子客票“智慧化”

2020-06-24 20:5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程红星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至此,全国铁路包括高铁、普速在内的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出行人群,使其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美好体验进一步提升。(新华社)

电子客票最早于2018年11月22日在美丽的海南环岛铁路试行,至2020年4月实现全国各地的电子货票全覆盖,现如今电子货票在普速列车的推广实施,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简洁。旅客只需在12306网站或手机各app上购买车票后,无需在提前大量时间去火车站排队取票,只需一张身份证就可做到一证通行。电子客票既能让出行更加便利,又是资源节约的体现。

它是铁路积极响应节约型社会建设的一大举措。随着电子客票方案逐步完善并在普速列车上全路推广,纸质车票将渐渐淡出我们生活直至消失在历史舞台,可以避免大量纸张的损耗。也许一张小小的车票消耗或许不会引起注意,但铁路日出行量近千万,将这些车票放在一起将需要多少的纸张才能做到,电子货票让手中的纸从有到无,将减少多少车票印刷流通环节,节约大量的人力和物力成本,其意义不言而喻。所谓积少成多,在一张张车票节约的背后,是减少一片又一片树林的开采。中国的绿色土地将变得更加广阔,空气更加美好清新。

它是铁路积极让旅客享受科技进步带来便捷。电子货票表面上看是一张纸质车票的节约,其实不然,它背后是安全快捷的铁路信息化系统提供的快速反应计算的能力,使得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速度提高3倍左右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的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得到充分体现。随着现在科技的进步,铁路一直在更完善客运服务设备,更快速的客运组织流程,让旅客的出行更加便利,让科技带来的便利服务到旅客出行过程中,增加旅客出行的幸福感。

时间在变,风景在变,铁路也在变,但万变不离其宗,铁路部门的改变离不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它的出发点都是朝着让旅客出行更加便利美好的方向。这次普速列车电子客票的推广改变,展示了铁路持续改进服务理念的恒心,彰显了铁路深化改革的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