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构建绿色生态的幸福长廊

2020-06-24 20:4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一鸣

6月20日,中老铁路和平隧道顺利贯通,至今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9座,中老铁路隧道已贯通逾七成,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四电和站房建设及2021年年底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6月21日光明网)

  中老铁路展示中铁精神。中老铁路和平隧道位于云南省普洱市宁洱县,全长8.84公里,属单洞双线隧道,共穿越4个断层,围岩极其松散、破碎、富水,溜坍掉块、软岩变形和突泥涌水频发,加之当地降雨充沛,地表层渗透加剧了隧道富水,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 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大家心系使命、扛起责任,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现场施工时,专家组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设计,铁路建设者们采取长隧短打的策略,施工难题随即迎刃而解,工程任务顺利向前推进。如今国内仍处于疫情防控期间,中铁当局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不敢有些许懈担有关管理部门积极地与施工作业人员取得联系,确保所有工作人员隔离后再上岗。自始至终,广大铁路建设者们都坚守岗位、无私奉献。是他们对工程项目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铸就了中国铁路如钢铁磐石般的生命力。

  绿色长廊体现自然生态。宁洱县素有“天然氧吧”的美称,其森林覆盖率高达74%。在建设过程中为了最大限度地保护当地的生态环境,施工者们群策群力、集思广益,最终通过调整施工便道,优化临建方案等举措,完美贯彻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通车后,旅客们能在漫长的路途中领略沿线绝美风光,列车行至盛景时,他们还能与周遭好友分享一二,共叹祖国大好山河,岂不美哉。

  和平隧道见证两国友谊。和平隧道的贯通加速了中老铁路通车,而中老铁路作为泛亚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老两国共同投资建成,对两国意义非凡。建成后两国的人民来往将会更加密切,铁路沿线的特有产物也会得以推广。举例而言,隧道所在的宁洱县就是普洱茶的重要产地。随着中老铁路的全线开通,当地百姓种植的茶叶、红薯等农产品能顺着这条“丝绸之路”远销海内外。这不仅带动了我国西南地区的经济发展,也为老挝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使当地的运输水平大大提高,让老挝实现了从“陆锁国”到“陆联国”的转变。中老铁路的建成,将进一步加深两国友好往来,促进彼此经济发展,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助力!

  现在,距离这条铁路的完工和通车已指日可待,人们坐上火车去万象的梦想也越发接近。全线通车后,从云南磨憨到万象的16小时路程将缩短为短短的3小时。由此可见,这条承载着两国人民梦想的铁路必将搭建起一座让文化互通、经济发展、生活便利的幸福桥梁。(肖一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