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投资“精准发力”,稳经济助发展

2020-06-23 22:2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在进入二季度后大幅快速增长,1~5月完成2214.42亿元,其中5月完成736.94亿元,同比增长18.59%,环比增长8.66%。前5个月,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下降幅度收窄至-1.33%,对比2020年一季度同比下降21.01%的幅度,显示出当前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恢复迅速。

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对我国各行各业造成了巨大冲击,经济形式不容乐观。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盘活区域经济活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一剂良方。

这是因为如今的中国铁路,拥有了世界最大规模营业总里程线路,比1949年增长了5倍;高铁从无到有,“复兴号”贴地飞行,通车里程达到世界三分之二;30多亿人次旅客发送,让最大规模的“人口迁移”成为“小目标”;30多亿吨货物发送,让经济发展迈向新台阶..一组组亮眼成绩,大处着眼是国家综合实力强盛的有力印证,是代代铁路人勇担使命、砥砺前行的时代担当,小处着手则是铁路投资增速发展的成果回溃

铁路投资任务的具体表现是铁路新线的不断建设、开通、运营,是沿线站点的旧改、新建和延伸设施的增设,更是一批批动车组、机车、货车的投入运行等。通过“保开通、保在建、保开工”的顺序,在做好新旧交替过渡的同时,有效促进铁路装备技术更新换代,对于铁路自身短板补强、优势增强,加速融入外部市场竞争,为经济发展等注入了提速驱动“源动力”。

同时,飞速发展的铁路建设,催动中国在轨道运输、先进制造、人工智能、信息化等方方面面迅速提升。高速列车必需的“中国芯”高性能晶体管模块量身定制并研发攻关替代进口,高铁轮对现代化智能生产早已成熟落户,货运重载成套技术更是领先于全球。尤其是“复兴号”高速列车,作为崭新的中国名片,在规模、里程、速度、软硬件及信息化服务各个方面全面发展,集成了各项先进科学技术和便民信息化服务装备于一身,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展示着中国日新月异的科学技术水平。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早已成为中国百姓的共识。铁路的带动发展效应十分显著,助力人才流、货物流、信息流的广泛高速高效地传播,加速着城市和地区的繁荣建设,车轮滚滚繁忙,一个又一个城市高楼迭起,灯火辉煌。例如已经通车8年的京沪高铁,贯穿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安徽、江苏、上海,沿线许多城市因为开通高铁,而被纳入了北京或上海的经济辐射圈,即所谓的“0.5至4小时高铁都市圈”,不单单方便人们通勤,更加刺激了新的服务需求。

时代在前行,铁路在发展,伴随着复工复产的强力推进,铁路部门的运输和建设都将取得新的成绩,政府部门对于铁路建设项目的投入也会不断增加,城市的发展和企业的合作必将在更多的畅通平台和运输桥梁上更加密切,铁路部门必将为社会的进步和民众的生活提供更多更好更高的运输服务和精神动力。(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