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证在手,通行无阻”

2020-06-23 20:54: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李耀双

电子客票也称作“无纸化”车票,是指旅客的购买记录保留的订座系统内,旅客不会收到纸质客票。电子客票与普通纸质车票仅仅区别于一个有形、一个无形,所有功能应该与纸票一样,但事实上两者之间存在的差异远不及此。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覆盖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在全国推广实施。至此,包括高铁、普速铁路在内的多达2400个车站将实行电子客票,人群覆盖率达到空前规模。广大旅客真正实现“一证在手、通行无阻”带来的便利条件,真正的体验升级。

自2011年6月开始,“刷身份证进站”的无票时代来临,京津城际、京沪高铁只要带着二代身份证就能在自助机上刷证直接进出站。到2018年7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2019年在全国推广。

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试水”,到2020年4月已实现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的电子客票全覆盖,2019年11月18日,乘客XXX在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青岛西站手持身份证过检乘车。当日,青岛西站对实行电子客票线路范围内的车站和动车组列车,发售铁路电子客票,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只需凭借有效身份证件,便可通过自助验证、检票闸机。自此,电子客票为旅客出行带来的便利条件深入推进在人们的生活中。

2019年12月10日起,沪昆高铁醴陵东、长沙南、湘潭北、韶山南、娄底南、邵阳北、新化南、溆浦南、怀化南、芷江、新晃西11个车站;厦深铁路等共计22个车站实施电子客票。旅客将手持身份证检票乘车。出行体验得到巨大提升。

2019年12月20日,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宣布,广州南等43个车站正式推行电子票乘车,5天后将在广州东等34个车站推行电子票。届时,广东、湖南和海南三省的所有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将全面推行电子票。以至于到今年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铁车站。

从最初的在高铁上推行到如今的普铁的普及,经两年严谨、细致、有序、平稳的推行,铁路部门自身的准备工作得到完善,广大旅客在此次的转化中感受尤为明显。

电子客票的订购改签、退票通过互联网或客服电话均可实现。无需配送,足不出户即可自助完成,并可在异地办理,放心安全,省时省力。真正为全国的旅客出行提供了空前的便利,“一证在手,通行无阻”,为铁路部门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