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中欧班列看经济全球化

2020-06-23 20:53: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超

6月20日16时,随着风笛一声长鸣,粤港澳大湾区开行首趟直达波兰的中欧班列,满载着41个集装箱的75008次列车从广州大朗站缓缓驶出,一路直奔波兰马拉舍维奇站而去,这也是今年粤港澳大湾区开行的第70趟中欧班列。据报道,该班列全程运行11000公里,由满洲里站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避开货运繁忙的莫斯科过境站,将一站直达运抵波兰马拉舍维奇站。(6月22日广州铁道公众号)

中欧班列优势突出,具有高效、便捷、安全、省时、省钱等特点,在速度上比海运快,在运输成本上比空运低,且运输货物品类多、运量较大,组织方式灵活,它以强劲的运输能力得到了国内外企业的青睐,成为国际长途货物运输的首眩在全球空运和海运运能持续萎缩而世界各地生活和防疫物资需求旺盛的情况下,中欧班列没有中断开行,反而是实现了逆势增长,不断开拓新线路、新市场,赢得“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一直好评。

中欧班列的战略通道作用十分明显。开行中欧班列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国与欧洲各国间的互利共赢,把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落到实处,更在于保持经济全球化平稳有序发展。近年来经济全球化的发展隐隐有退步的趋势,部分国家和地区抵制甚至破坏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妄图通过破坏经济全球化这种损人利己的行为来扭转自身的贸易逆差。经济全球化是人类发展进步的表现,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在经济全球化退步的作用下,世界各地多个国家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世界经济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然而经济全球化既是挑战也是机遇,为了修复经济全球化退步所带来的的不良影响,中国首先提出建设“一带一路”,提倡国与国之间加强合作,通过贸易、资源、技术、资金和服务的有效整合,把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紧密联系起来,推动生产力发展和国际分工协作,从而促进世界经济的健康发展。鉴于此,中国与欧洲各国形成互利共赢的合作关系,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和开行中欧班列,带来令双方都满意的财富和产品。

只有立足新时代经济社会的发展特点,结合自身情况作出改革创新之举,才能在当下纷繁复杂的经济环境中处于不败之地。中欧班列是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和“一带一路”方略而生的产物,笔者相信它在今后的时间里会迸发出更旺盛的生命力,给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带去更多更好的实惠与财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