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实行,方便你我出行

2020-06-23 20:52: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漫淳

据铁路有关部门消息公布:6月20日,电子客票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电子客票是什么?电子客票实行对日常购票有什么变化?这是消息公布后,多数人的疑问。

所谓的电子客票,也称“无纸化车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与普通车票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实行电子客票之后,旅客可通过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官方客户端进行车票的订购;对于不习惯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也可通过人工窗口、代售点等传统方式进行购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无需取票,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或购票后手机收到的二维码即可乘车。

电子客票的实行,让大部分旅客可以享受“一证通行”所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值大大提高。进出站检票验证方面,也从过去的需要有效证件和车票一起验证,变成只需持有效身份证件验证即可通行,提高了检票验证通过速度,减少等待。在车座位查询方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官方客户端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在12306账户订单内查询,或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获取席位信息;在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或自动售票机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通过同步打印购票信息单获取席位信息;已取得报销凭证的,可通过微信扫描报销凭证右下角的二维码获取席位信息。购票信息单若发生遗失,可再次打樱在改签、退票方面,网络购票电子支付的旅客,开车前25分钟可通过12306办理或开车前在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使用现金方式支付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须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在报销方面,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天内凭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取票机处打印,若超过30日,则可联系铁路12306客服中心协助办理。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且报销凭证仅可用于报销不能作为乘车凭证。

电子客票实行,方便多多:一来旅客可以仅凭购票有效身份证件进站乘车,不用担心纸质车票的丢失问题;二来检票验证也是仅凭有效身份证件即可验证通行,大大节约了等待检票验证的时间;三来实行电子客票,票据电子化自然减少了纸质票据的消耗,节约资源,为我们的下一代创造更好环境。实行电子客票,一证通行,给旅客出行提供方便,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