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再次赶潮“无纸时代”

2020-06-22 22:1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钰丹

据悉,20日凌晨,随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系统一次性整体切换成功,标志着普速铁路电子客票顺利实施。

铁路部门实行客票“无纸化”当前共经历有五个阶段。2018年,电子客票率先以海南环岛高铁为试点。2019年,新增四条高铁城际铁路试行。同年,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范围刮起“无纸化”风。2020年4月29日,国内高铁和城际铁路已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时至6月20日,普速铁路整体加入“无纸化”潮流,铁路部门再次进入电子客票新阶段。

“无纸化”因环保、便捷等特点,深得人们赞誉。“纸质时代”的辉煌已经落下帷幕,譬如从报刊杂志到电子书,从货币交易到线上支付等,“无纸化”既能对纸张节支降耗,省去保存、携带等环节,还极大减少在空间上、人力上的消耗。笔者认为,“无纸时代”实际上是“科技时代”的一部分,电子客票就是社会科技发展的产物。“一证通行”满足了当代人对快节奏生活的需求,在客流量高峰期最能展现其优势。铁路为旅客营造良好的出行体验,“无纸化”出行方式也深得众人好评。

“无纸化”是当今大势所趋。拒笔者回忆,多年以前“无纸化”生活方式最初体现在阅读方面,后来在支付方面、出行方面上的影响也越发明显。就拿支付方式来说,在超市购物、市场买菜、生活缴费等等,如果看见一位六七十岁的老人掏出手机扫码支付账单也并不稀奇。从前,造纸术被列入中国四大发明,现如今,人们却趣称“扫码支付”是新四大发明,由此可见,“无纸化”浪潮在人们未来生活中将越掀越高。

铁路为深化改革频出新招,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是必然之举。在《交通强国纲要》里有提到要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这些年来,想必极大部分人都有体验过网络购票、互联网订餐、高铁上网络畅通等带来的便捷,完善服务体制、创新服务形式、提高服务质量,最直接地优化了人们出行体验感。铁路部门先后五次推行电子客票,作为一个与民生民计息息相关的部门,铁路不和社会热点脱节,顺应新时代发展大潮、稳中求变。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是铁路在深化改革道路上的举措之一,也意味着铁路对深化改革持有坚定的决心。

笔者不禁感慨,往日手攥一张车票的情景已经渐渐远去,那张小小的车票,更多是象征一种情怀。人们享受着当下的成果并对未来饱含憧憬,但同时也在淘汰旧物、告别过去。笔者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一直要求自己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并且相信我们的国家会一步一个脚印,在强国之路上越走越远!

姓名:李钰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