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严防铁路沿线安全,建立“屏障”需齐发力

2020-06-22 20:53: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焕祥

近几年高速铁路发展迅速,极大地方便了人民出行。截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 13.9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3.5万公里。而近几年因铁路沿线村民因穿越、种菜,造成列车紧急停车的案例也不少,影响列车运行安全。因此,安全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

常敲“安全钟”,提高铁路沿线村民的安全意识。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因村民在高铁沿线种菜并加盖塑料薄膜、黑色防晒网,防晒网被大风吹到铁路接触网上,造成列车紧急停车处理。通过这件事说明,沿线村民的安全意识淡薄,没有想到薄膜、黑色防晒网吹到铁路接触网上危害性。轻则造车列车晚点,重则造成车毁人亡。因此,为了提高铁路沿线的村民爱路护路的意识,铁路部门每年都会到沿线宣传爱路护路活动,提高沿线村民对铁路运输安全的重要性,认识到保护铁路安全的责任性,也提高了群众参与、支持护路的社会责任感。

多方协作保安全。整治铁路沿线的环境,单靠铁路部门是无法完成的。铁路部门应与当地街道、社区主动沟通对接,形成工作合力,对沿线村民违建、违规种菜行为加以劝导,做好宣传。避免“亡羊补牢”,如上面的事件一样,但若能早点处理,列车就不会被逼停。

由此可见,铁路沿线的安全,离不开铁路沿线村民的主动参与,每个人都有爱护的义务,形成一种自觉性。铁路沿线的安全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沿线群众积极参与,只有这样,才能防止铁路沿线的危险事故的发生。保护铁路沿线的安全既是沿线每位群众的必修课,也是每个沿线群众的义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