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条蛟龙通南北——“中老隧道”

2020-06-22 20: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红霞

5月24日上午,经过铁路建设者4年多的智慧施工、艰苦奋战,中老昆万铁路甘庄隧道全隧贯通,这是目前全线贯通的首座15公里以上一级高风险隧道,至此元江县以北隧道全部贯通,为按期完成桥梁架设、轨道铺设任务创造了有利条件。

      元江地处干热河谷,四面环山、沟壑纵横。初夏时节,这里气温高达40度以上,建设者在“天然桑拿”里尽情挥汗,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隧道从进口到出口高低落差约350米,通风排水的施工难度和挑战性非常大,由于滇西南地区经常遇到软弱围岩地质,属于碳质板岩和炭质泥岩,又是富水地段,施工中围岩遇水极易泥化,犹如在‘豆腐里打洞’,不易成型,容易发生溜坍、涌突,险情不断。”中铁十七局玉磨铁路项目部经理张建峰说,隧道最大坡度达22.8‰,接近铁路最大限制坡度,采用“S型”线路设计,尽管隧道长度增加、施工难度增大,但有效降低了坡度。

      施工中,参建单位充分运用科技手段,精心设计施工组织方案,采用瞬变电磁仪、电磁感应等探测施工地层80至100米的地下水、断层破碎带、溶洞等风险源,借助超前水平钻机,运用超前泄水方式等提前解除安全隐患。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其中,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海南铁路海维段综合机修车间:陶红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