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节支降耗,创铁路新篇章

2020-06-22 20:41: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文涛

节支降耗,顾名思义,就是要节约支出消费,降低消耗标准。从经济的角度看,节支降耗要求通过合理利用、科学管理、技术进步和经济结构合理化等途径,以最少的支出消耗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更加有效、合理地利用资源。

节支降耗是今年铁路工作的重要主题,是完成全年运营目标任务、实现铁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举措。因此,铁路部门在节支降耗方面要作好文章、下足功夫、作出贡献。

节支降耗,需要大家共同努力。节支降耗,不是一个人、一个部门的事,而是我们200万铁路职工共同的任务,是摆在我们面前共同的挑战。我们必须要有过紧日子、苦日子的思想准备,转变管理理念,增强节约意识和成本控制意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要从小处着眼,从细节处着手,建立和完善谁节约谁受益,谁超支谁自理,节约奖、超支罚的管理制度,实行标准化管理,堵塞漏洞,杜绝浪费。要树立“主人翁”意识,与企业共担风雨,加大节支降耗工作力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铁路经营的不利影响,强化全面预算管理,控制物料损耗,降低生产成本,减少非生产性支岀,实现从“要我控制”到“我要控制”的转变,使节支降耗工作扎根在全体干部职工的脑海中,落实到行动上。

节支降耗,需要做好宣传引导。宣传工作能够鼓舞士气,凝聚人心。要围绕形势任务、安全管理、节支降耗、收入分配四个板块,充分利用报、刊、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全方位、多角度加强节支降耗宣传,引导干部职工充分认清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增强危机意识、市场意识、服务意识、成本意识,让节支降耗的理念深入人心。要做好宣讲这篇“文章”,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节支降耗作贡献,改革创新立新功”主题宣讲活动。要充分发掘节支降耗、科技创新的典型人物和典型事例,形成有温度、有特色的报道,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效应,营造“勤俭节约、降本增效”的良好氛围。

中国有13亿人口,如果每人能够节约一度电,全国就能节约13亿度电,如果每人节约一吨水,全国就能节约13亿吨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节约成为一种习惯。节支降耗,铁路当先。(徐文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