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后浪”实现全覆盖,电子客票划时代!

2020-06-22 20:34: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颖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澎湃新闻2020.06.19)

电子客票与便民服务。2020年6月20号,对于全体铁路人都有纪念意义的一天,也是中国铁路历史具有划时代的一刻。电子客票从开始试点试行,到如今的全国铁路车站推广,经过了春运,暑运等最大节假日的大考,已使用得越来越成熟。电子客票让身份证的内核实质和纸质票的信息数据融合在一起,保护了旅客的安全信息不被泄露;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速度的变化既是减少了旅客的过关时间,也是提高了旅客的乘车体验感。电子客票的全面推行,真正让旅客体会到了“客票在手,天下我有。”与时俱进的铁路,在便民利民的服务上越做越好。

电子客票与宝贵资源。以前的铁路纸质票,由于其在重大节假日“一票难求”的特殊性,所以在它身上增加了些特殊材料—如稀土,以区别于其他交通工具的票据。稀土是一种珍贵的,也应用十分广泛的资源;它不仅用于民用和军事方面,也是先进装备制造业、新能源、新兴产业等高新技术产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是宝贵且关键的战略资源。以2019年为例,全国铁路完成发送旅客35.7亿人次,那就是35.7亿张纸质票被使用,铺开围绕地球都好几圈。如今全面实行电子客票,每年将省下大量的纸质票,也就为国家省下了大量地“国家宝藏”。可见推广电子客票有其更现实的意义。再好的东西也需要有人会使用,接下来就要教会旅客养成只使用电子客票的习惯,让我们赖以发展的珍贵资源得到更好地开发和使用。

电子客票与科技创新。社会进步离不开科技创新,特别是我们所处的时代更是一个日新月异的时代,知识的更新率难以想象,你永远不知道下一秒将有什么“黑科技”闯进你平静的生活。全国高铁网络正往时速350公里建设;当时速350公里还停留在你的脑海里,中国已开始研制时速600公里和时速800公里的高铁;京张高铁实现“导航,驾驶,停车”的自动化行驶。同样的电子客票,没有科技创新的支持,不可能实现铁路划时代的重大意义。科技改变生活,创新激发活力,电子客票不会是故事的终点,而是砥砺前行的铁路人再出发的起点。

全面实行电子客票,铁路迎来激动人心的划时代时刻;以便民利民,服务人民为己任的铁路人,用不断地创新发展,践行着“人民铁路为人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