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合作共赢,带来发展新机遇

2020-06-22 20:19: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东

6月20日,中老铁路和平隧道贯通。至此,全线93座隧道已贯通69座,为全线按期完成铺轨、四电和站房建设以及开通奠定了基础!(中国铁路,6月20日)

中老两国自确认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间的“互动”明显增加,两国意在打造中老具有战略意义的命运共同体。中老昆万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中老铁路全长1000多公里,建成通车后,云南省昆明市至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只需要3小时左右,至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中老铁路是一条合作共赢的铁路。经济发展离不开交流互动。而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能促进两国人民的经济往来,推进中老铁路等标志性项目的建设,提升经贸合作规模和水平,增加两国经济优势互补。中老铁路作为中老经济建设的重要交通项目,在建成后极大地提高老挝国内的货物运输效率,增强两国的贸易合作。中老铁路的建成对老挝的交通改善和拉动沿线客货运输能力有重要作用。

中老铁路是一条文化交流传输带。老挝作为东南亚国家,有着独特的东南亚风情和旅游景点以及人文历史。中国不仅是人口大国更是旅游大国。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交通越来越便利,国人走出国门看世界的机会越来越多。而中老铁路建成后,又给国人带来便捷的出行方式。据笔者所知,万荣是老挝有名的旅游胜地,届时会有大量的旅客到万荣来旅游,给当地老百姓带来更多收入和就业机会,促进经济增长。这样不仅能拉动经济增长还能促进两国的文化交流,让国人领略到不一样的异国风情,让老挝感受到中国人民的热情。

中老铁路更是一条脱贫攻坚和带来新机遇的道路。据了解,宁洱县是昔日云南普洱茶出境的重要通道,而闻名世界的云南普洱茶就盛产于此。境内有多段茶马古道和驿站,中老铁路也途经此地穿境而过。中老铁路建成后,将有望推动云南沿线地区经济增长,打开普洱茶新销路,而当地的农产品也可以通过铁路运往外地。古道与铁路,在这里渐行渐近,沿线群众更是翘首以盼。

中老铁路的建成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交流发展,还能促进周边地区及各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共享发展新机遇,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彼此之间的交流难度,实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强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互动往来,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工程!(周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