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客生命至上 风雨无情人有情

2020-06-22 20:16: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崔巍

每年,六七月份便是雨水多发季节。强降雨引发了湖南、广州、广西多地山体滑坡、城市内涝等次生灾害,给百姓的日常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不便。面对突发自然灾害,铁路部门本着“旅客生命至上”的原则,始终将旅客的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立即实施应急预案,将救援抢修和整理列车运行两头抓的措施,以实际行动守护着旅客的安全出行。

而面对列车遇上强降雨造成的列车晚点和停运,许多人不理解,吐槽铁路部门应急和善后措施不到位,实际上,铁路部门针对列车晚点等突发状况,是有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的。在强降雨来临之前,铁路会在媒体、网上发布强降雨造成列车晚点和停运消息提醒旅客,如果需要退票或者改签的可抓紧改签或退票;作为旅客在遇到列车晚点时,如果所乘列车尚未发车,可以办理全额退票或改签;如果已经在车上,并且后续换乘受到影响的,也可以找列车长开具客运记录,免费换乘同方向最快的车次,或者到站办理后续列车的全额退票。这些举措,无不体现着铁路部门在处理问题上的周到和全面,本着为人们负责的态度,体现了作为运输行业的形象担当,并非是放任不管、毫无作为的。

再者,遇上强降雨影响,铁路本身就会承担一定的损失。台风极易容易造成设备故障,而一旦出现故障,这些故障的排查、维修也不是一蹴而就,更容不得半点闪失,毕竟千万旅客的生命安全永远是被放在第一位的。因此,为了自身出行安全,作为旅客的我们,也应当多些换位思考,多些担待和理解。

风雨无情人有情,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铁路部门在尽其所能保障一切顺利度过,对于出行的旅客也应该多一点理解。面对可能出现的晚点,大家应该多留意正晚点信息,避免耽误出行安排。在等待列车晚点时,多一点耐心,暴雨会让线路无法正常通行,但是暴雨不应该让人与人之间的内心无法通行,我们在等待的时候,铁路职工可能正在前方抢险救灾,而且面对大面积晚点,铁路部门会增派高铁来运送旅客,减少对旅客出行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