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纸质票,再见吧朋友

2020-06-22 20:16: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凡

今天起,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开始推广实施,覆盖全国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在购票方面,旅客可通过互联网、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代售点等各个渠道购买车票,购票流程和购票证件均没有变化。进出站检票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如需报销,要在乘车之日起30天内打印报销凭证。(新京报 6月20日)

不知从何时起,养成了收集火车票的习惯,打开那集火车票的盒子,看到了去上学、去游玩、去工作、去探亲的一张张车票,就像是老朋友在诉说着我过去的故事和经历,继高铁实施电子客票后,从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电子客票开始推广实施,电子客票代替了质车票,感觉像要和老朋友再见了。

虽然对于爱收藏火车票的人来说,少了一份情感寄托,但这是一个符合时代发展趋势,便民又经济的重要举措。

电子客票紧跟互联网时代的潮流。当今社会网络信息快速发展,大家习惯在网络上完成工作,生活,娱乐,交易等。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的服务渠道,无纸化车票更符合互联网时代潮流,也可以引导一些不会使用手机的老年人,逐渐加入互联网购票的行列中。

电子客票是实实在在的便民服务。从手机上购买了车票,可以直接到进站口刷身份证进站。“一证通行”的闸机检票速度由3.8s/人缩短到1.3s/人,速度提高了三倍,节约了排队取票和进站的时间。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这个措施给旅客带来的便利是实实在在。

电子客票有利于节支增收。纸质车票每张的成本为2.5元,2019年国家铁路发送旅客总量35.7亿人次,这样每年节约成本约80亿。此外,旅客自助化实名认证,自制化自助化验票,无接触进出站等方式,可节约大量的人力。从材料和人力两方面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收入。疫情影响下,各行业经济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通过节约成本来共度经济难关,符合现在过“紧日子”才能过“好日子”的号召。

电子客票全面实施,在细节方面仍存在不足。如不会使用手机购买车票的人,仍旧需要到车站窗口购买车票。乘客通过购票机购买车票,只获得购票信息单,若报销还需要打印报销凭证,让旅客觉得流程复杂耗费时间。但是随着推广时间变长,大家会习惯并受益于电子客票的使用。相信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购票坐车会越来越便捷。(李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