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面推广的电子客票带来了可预见的“未来出行”

2020-06-22 08:43: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肖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此次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将覆盖95%以上的铁路出行人群。电子客票的实行,让人们的出行品质变得更加安全、方便、快捷,使得铁路服务越来越能够满足旅客的乘车体验。

电子客票,宣告了“无纸化”乘车时代即将到来。因为旅客通过互联网订票后无需再换取纸质车票,只需要本人持二代身份证或其他有效身份证件通过进站口和验票闸机即可乘车。“无纸化”带来的第一个好处就是环保。据了解,按照去年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计算,推行电子客票将减少用纸超过1.5万吨。而环保的直接受益者就是我们这些老百姓。

电子客票,使人们的出行更加便利。在购票、验票方面,电子客票打通了互联网和车站窗口的服务通道,有利于推行旅客自助实名验证等服务;在进站的环节,我们乘客只需持有身份证就可以快速通过检票,没有了排队环节,相比以往拎着大袋行李排队,电子客票使得我们通行速度明显加快。最后是在退票和改签方面,假如有退票或者改签需求,都可以在互联网自行办理退票或者改签手续,不仅可以减轻车站窗口服务压力,也大大方便了我们乘客本身。电子客票于我们老百姓而言着实是一便利之举。

电子客票,让乘客的安全更有保障。以往的纸质车票上,印刷着乘车人的姓名、乘车信息以及部分身份证号,一旦丢失,不仅带来了乘车麻烦,更是带来了信息泄露的风险。而电子客票的实行,则有效规避了这一麻烦。与此同时,电子客票的推行,也能有效防止黄牛票的产生,使我们乘客的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都得到了可靠保障。

除了电子客票服务以外,近年来,我国铁路建设步伐日益加快,手机购票、刷脸进站、高铁WiFi、网上订餐…等服务新举措层出不穷,铁路服务越来越朝着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方向发展。与此同时,铁路发展技术也日新月异,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普铁到高铁、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不断更新换代的铁路同时也不断提升着人们的出行品质。

整体来说,近年来,铁路服务的发展正处于蓬勃的上升期,在初期体现出的越来越专注乘客真正的需求,紧跟科技改变生活方式的大趋势转变,都足以证明了其市场化改革的坚定性,这些举措也给了人们更多的对理想化“未来出行”的憧憬,相信那些舒适温馨的画面轮廓将如拼图一般,因这些“小进步”的累积而逐渐清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