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焊花木兰” 用勇敢 自信与无畏铸就匠心

2020-06-21 23:53: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媒体报道易冉,用得最多的标题是“电焊花木兰”。可是易冉回忆,从进入株洲车辆厂成为一名电焊工,到成为中车长江车辆集团株洲公司组装车间中梁电焊班班长,高级电焊技师。20年里焊枪点燃那一刻从来没有想过自己的性别,只是想:燃烧,让这一次做到最好。易冉,是一簇燃烧自己也感染别人的“易燃”能量焊花。

花木兰从军,南北朝传说中的巾帼英雄,以《木兰辞》一代代相传至今。而铁路榜样“电焊花木兰”易冉:23岁,成为当时中国南车最年轻的电焊技师;26岁,成为中国南车最年轻的高级电焊技师;2009年底,通过考试顺利成为国际焊接技师。

在20年的与“焊”共舞的日子里,焊花飞溅写青青,从易冉轻轻卷开袖子微笑着展示胳膊上一串串疤痕时,我们看到了忘我与执着。伤疤彰显的是青春本色,更是追梦的痕迹,然而对于一个女孩,伤痕则是美容的天敌。但是,易冉的伤痕却是力量之美,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之声,不再单纯沉湎于貌美如花,而是背负起“中国制造”“中国工匠”的重任,用自己的智慧和技术带领团队为企业攻坚克难、为国家增光添彩!这一位彻彻底底的平民女孩,虽然是时代的一粒尘,但这毫不影响她的万众瞩目。

从18岁拿起焊枪,年复一年,她完成了从一个普通女焊工到湖南省技能大师、省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首届“最美职工”的转变,直至成为年轻“技术权威”,把每一个荣誉当作一个新的起点;坚守初心,“焊”接梦想,不负芳华,扎根一线、精益求精、敢于扛起责任、选择极致匠心,她是一个闪着光的女性角色!

弧光中的闪耀告诉了整个中国,国家的非凡成就,总是由许多充满活力的梦想构成;焊枪旁的飒爽英姿告诉了整个世界,中国的强大总是建立在人民只争朝夕的奋斗之上。易冉,“易燃”能量焊花,用焊枪描摹美丽人生,成为榜样、建立功勋,受人尊敬和推崇。在当前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这样一位“电焊花木兰”式的角色横空出世,其立体、饱满又鲜明生动地形象,鼓舞着新时代的女性大步向前走向自己的“梦工厂”。(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