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设绿色中国 铁路先行

2020-06-21 23:4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罗瑞豪

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绿色中国,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当前我们面临的重大课题。中国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和最大众化交通工具,除了发挥其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外,在加强环境保护,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上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是近些年来,中国铁路除了在基础建设上捷报频频外,在保护环境,减少对当地生态影响上也向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建设铁路卫生长廊。首先来看看青藏铁路,青藏铁路不仅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也是一条绿色环保路。青藏铁路在建设之初就设置了33处动物 “绿色通道”,供动物迁徙之用。此外在青藏铁路格拉段运行的客车全部采用全封闭25T新型客车车体,车体不仅有适用于高原的制氧供氧设备,还设有先进的污水和污物收集系统,从根源上实现了“零排放”。 除了列车的封闭零排放措施,青藏公司还为格拉段铁路沿线设置了15个污水处理设备站点,使沿线站区日常产生的污水经沉淀、杀菌、消毒、净化后达到生活饮用水的排放标准。

建设铁路清静长廊。视线转移到江门市新会区打天马村。这里有一块约1万平方米的小岛,一棵大榕树历经400余年繁衍,覆盖全岛,独木成林。岛及周围湿地已形成以鹭鸟为主、兼有20多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的栖息地。30年代,著名作家巴金先生游览此地后发表了一篇优美散文《鸟的天堂》并编入全国小学语文教材,使之名扬全国。深茂铁路建设至此时,为保护小鸟天堂,增加1.8亿元投资,确定采用2公里全封闭声屏障施工。该项目使列车运行的噪音降低30%,确保鸟类的繁殖栖息环境控制在可接受的范围内。这是全球首例高速铁路拱形全封闭声屏障。

建设铁路绿色长廊。铁路近年来加强了沿线绿化,如新疆铁路,自2019年起,新疆铁路开始进行全面规划,成立了绿色长廊建设领导小组,通过细致排摸调查,形成了绿色长廊建设实施方案,在南疆铁路叶城至墨玉段试点建设了229.8公里截沙沟、253.6公里挡沙墙。

“蓝天白云飘荡,绿水青山环抱。中国铁路在为人民提供更快捷更舒适的运输服务的同时,也为促进可持续发展,建设绿色中国贡献着不容小觑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