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慢车”承载大梦想 驶向幸福路

2020-06-21 23:35: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凯

沟口站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牙克石市博克图镇沟口村,村里有百余户居民,以务农为主,这里有一条百年历史的博林铁路,连接博克图、海拉尔、牙克石等市,每天有2对旅客列车停留,其中,从塔尔气开往海拉尔的6237/6240次旅客列车已经开行了70年。(2020.6.15 中国铁路)

一座小镇,百余年来变化万千,它变成了只出不入的稀少门户;它变成了偏远荒外的不起眼村落;它变成了经济跟不上发展,知识跟不上时代的落后村庄。唯一不变的是70年来那几趟摇摇晃晃的小慢火车!

火车虽慢,温情不减!姜发林是6237/6240这对慢火车中途经过的乘降所一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值守已有36年。在这里坐车的大部分都是学生,因为乘降所没有站台,小孩子们够不着车门,所以每一次都是姜发林一个个将小孩托上列车,返回时又一个个将小孩抱下车,这一抱就是36年,就连姜发林的同事也是二十多年前他抱过的小孩!36多年,这趟车的经停站没有变;36年,抱你上下车的人也没变;36年,载你上下车的列车票价也没变;这趟火车虽然很慢,但带给附近父老乡亲的温暖和方便不曾递减!

火车虽慢,载你驶向远方的梦想不减!这趟小慢车又被亲切的称为“校车”、“梦想车”,几十年来,“一元”票价不曾改变,也许有人会问:一块钱能干什么?铁路不赚钱了吗?就算不赚钱也应该跟着物价稍微涨涨吧?然而并没有,他还是一元的票价!并不是所有的火车开行都是为了盈利,铁路部门本着“不忘初心,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多地都开行了公益小慢车,让小慢车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让小慢车护送山里的小孩出山求学、让小慢车助力当地区域整体性发展。小慢车承载了周边众多莘莘学子的理想和抱负,它搭载了众多父母和亲人的殷切期盼;它是博客图、海拉尔、牙克石、沟口地区人民骄傲和自豪的“公益小慢车!就让这趟小慢车往梦想的方向继续前行!

小慢车已经不单单是一辆火车,它是偏远地区与外界沟通的桥梁,是沿线地区百姓发展旅游、脱贫致富的希望!是铁路部门践行党的举措带领百姓们脱贫致富的重要措施。(李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