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快时代”里“小慢车”的民生情怀

2020-06-21 22:09: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鹏里

随着高铁动车成为旅客出行的首选,对很多人来说绿皮火车已经成了记忆。平均时速只有四五十公里、每站必停的绿皮普快列车,与时速高达300多公里的高铁相比,自然是慢了许多,所以大家都把这种绿皮火车称为“小慢车”。(6月18日中国铁路)

在“快”的节奏,也需要“慢”的情怀。这种咣咣当当、摇曳在山间的绿皮火车便是时代慢下来的情怀,亦是一种“前进中的回顾”,回头看看小康路上有没有人被落下,传递的是小康路上“不落一人”的温度,彰显的是一个企业的社会担当和责任。

“小慢车”承载着浓厚的民生情怀。 在贵州境内有这么一趟公益性的“小慢车”,它的编号是5629/5630次,从1993年以来就一直在贵州大山深处一路穿行,服务于偏远地区、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即便是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作为川黔线上唯一的绿皮火车,5629/5630次列车也一直没有停运……在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里,这趟“小慢车”的存在似乎显得有些不合时宜,但它却是梦想照进现实的载体,它关乎着沿线百姓柴米油盐的生存重器,是联结偏远地区与外面世界的主要桥梁,更是承载普罗大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

“小慢车”诠释着扶贫路上“等一等”的时代温情。如果说高铁体现的是中国高速发展的速度,那么绿皮慢火车传递的就是不让大山里任何一个人掉队的温度。目前,全国81对绿皮慢火车主要运行于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和交通不便山区。单论经济效益,它们在做赔本买卖。但在高速发展中作为沿线居民最后的出行保障,其意义和使命无法用金钱衡量。它们慢下来,只是表达了扶贫路上“等一等”的时代温情,它们加速了大山地区与城市的联系,满足了偏远山区的民生需求,也能让这里的民众把赖以生存的农产品最快的输送出去。

在处处比快的这个时代,这一趟趟在高铁时代不停歇的“小慢车”,用比汽车还慢的时速,串起了老百姓的日子,诉说着一个个温暖的故事。而作为当地民众不可或缺的重要出行工具,“小慢车”已然融入了他们的生活,在日复一日的时光流淌中,“小慢车”那声声咣当又或许是他们徜徉于诗和远方,努力生活的证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