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证通行”普及“智慧”便民出行

2020-06-21 22:05: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银迪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张小小的车票,承载了几代人的回忆。小时候这张车票是爷爷的远方,但是他那个年代的人极少有出远门的机会;长大一些,这张车票又成了父亲的乡愁,一头是工作,另一头是家;长大后,这张车票赋予我的是求学生涯、工作、旅行等等丰富而又充实的生活。这张小小的车票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也将逐渐成为橱窗中的回忆,而电子客票发展与普及也带领我们走上便捷、环保、智慧的新旅程。

   “一证通行”普及普速站、车“智慧出行”,增强人民出行的幸福感。随着中国铁路事业的高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乘坐高铁动车、普速铁路出行。此次,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实行电子客票以后,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出行效率,又能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从进站、乘车到出站,细微处的改变,让人们的出行正在发生变革,科技创新引领人们出行美好生活,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步伐更加欢快轻便。

 “一证通行”简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品质,让服务更贴心。此次电子客票在普速的普及同样给作为客运服务人员的笔者带来了不小的震撼。笔者作为卧车列车员,深知电子客票好用,但是在普速列车却难以实施。顾名思义,卧铺车就是旅客可以睡觉的车厢,这就需要人工为旅客换票,乘务员在收了旅客车票后,知道旅客在哪个站下车,到站前为旅客换回车票,提醒旅客下车。而如今电子客票实施后,笔者从前上班的“老伙计”票本换成了一部“手机”客讯通,这里是与车站的售票系统联网的,可以看到每个停站有多少旅客上车,下车站是哪里;且能够设置到站前多少分钟提醒笔者去提醒旅客下车;在旅客有其他要求时,如旅客是重点旅客、需要越站乘车、提前下车、更换铺位等等,只需要把旅客的相应需求设置好,列车长就能知道我车厢旅客的情况与诉求。电子客票的普及,不但节省了换票时间,而且能更好的服务旅客,提升服务质量。

     “一证通行”让低碳环保与健康出行同时兼顾。电子客票被称作无纸化车票,每年以亿为单位的纸质车票将会成为历史,减少了纸张的使用,让出行更加绿色环保。与此同时,今年是防疫工作的重要时期,“一证通行”可以有效减少人与人之间的接触,保持安全距离,阻断疫情传播的途径,为公共场所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科技改变生活,电子客票的普及是未来出行的趋势,相信随着铁路部门服务理念的进一步提升、服务方式的进一步创新,还会推出更多便民利民的暖心举措,让人们体会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 银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