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引领低碳出行新时尚

2020-06-21 21:5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洋

6月20日起,广铁管内施行电子客票,全路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进出站检票凭证,由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推广实施后,全国铁路有2400多个车站实行电子客票,覆盖95%以上铁路出行人群,电子客票将引领一证低碳出行新时尚。

回顾电子客票发展历史,2018年11月22日,国铁集团首先在海南环岛铁路试点电子客票。2019年7月1日,伴随着海南市郊列车的开行,途径的长流站、秀英站、城西站也同步启用电子客票。2019年8月1日,广珠城际、江门至湛江铁路试点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0月11日,梅汕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7日,广深港高铁内地段、管内贵广铁路、南广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10日,管内沪昆高铁、厦深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15日,穗深城际、怀衡铁路、娄邵铁路、衡柳铁路集团管内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20日,管内京广高铁、长株潭城际铁路、石长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25日广深城际、广肇城际、广惠城际开通电子客票业务。2019年12月26日管内黔常铁路开通电子客票业务。至此,集团管内所有高铁和城际铁路全部施行电子客票。2020年6月20日管内普速铁路全面施行电子客票,其中公益性慢火车和广九直通车暂缓实施电子客票。

自海南环岛高铁试点以来,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 电子客票的来临,取代了传统纸质车票,为节资降耗、低碳环保做出了贡献。数据统计,仅12306平台每年就售出车票30亿张,如今无纸化车票的推行,相当于每年保护了近15000棵成年树木,出行更加绿色环保。

一排排整齐的闸机列阵以待,拉开历史新帷幕。在广州站一楼进站口,安装了48台实名制闸机,候车室安装了91台检票闸机,出站口安装了14台闸机。在惠州站,全站新增了18台自动检票闸机。在长沙火车站,进站口已安装完18台闸机。在京九线上,从此结束了使用纸质车票的历史。

车站增加客运人员和青年志愿者来加强宣传引导工作,他们热心服务旅客,大大提高进出站效率和出行体验。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办理退票和改签手续,窗口排队等待退票改签的现象将得到极大改善。如需报销,可在乘车之日起30天内打印报销凭证。已经打印报销凭证或使用现金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可以在网上办理退票,然后在180天内,持报销凭证到任意火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报销凭证不作为进站乘车凭证,旅客可以根据自身需要选择打樱购买电子客票的旅客只需要身份证或手机临时二维码就可以完成全部的进站验证手续。(韩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