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速铁路引入“电子客票”显担当

2020-06-20 22:52: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垂武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人民日报 06月17日)

高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以来,乘客体验后都纷纷叫好,评价非常高,“快”、“安全”、“便捷”。而很多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也希冀于“一证通行”早点到来,这次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顺民之意,与民之需一拍即合。

无纸质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全面推广,优化了乘客进站流程,缩短了检票时间,为旅客提供了舒心的出行服务。过去的“身份证件+车票”,简化为持有效身份证件实现“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让旅客体验到了时间就是金钱的优越感!

电子客票是铁路绿色发展和服务旅客的暖流。众所周知,2020年5月2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国首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值得注意的是,民法典开篇就对“绿色发展”重点着墨,以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优先。而铁路从硬板式火车票、软纸质火车票到磁卡式火车票,再到电子客票,车票从生产制作和原材料节约方面遵循了“绿色”发展的理念;在服务旅客方面,足不出户即可规划行程,不用担忧起得太晚排队太长,因小车票丢失或误买“黄牛票”而发愁,有了电子客票,进站、检票和出站“一证”畅行,旅客享受着高效、快速、安全出行的暖心服务,乐从“新”来。

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上应用,是新形势下发展的责任担当。普速铁路旅客运输是铁路客运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目前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一证通行”是旅客殷勤的期盼。一是安全方面得到升级保障,进出站必须本人本身份证,避免了不法分子复制车票霸座乘车,亦或是在检票时一句“车票我弄丢了,但我买了票”的无赖行径!等等这些矛盾纠纷便会不攻自破;二是满足了普速旅客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温馨的体验,不管是学生流、务工流、旅游流和探亲流,都能感受到智能化的便捷,一机购,一证通;三是在今年的疫情防控下,这“隐形车票”可谓功劳不小,它有效的避免购票厅人员聚集,减少车票触摸感染的风险,在“防”线上多了一份安全,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推广,其乃时势所需,民众所求,亦是对旅客的建康和安全负责。

电子客票的普及,惠民惠利,铁路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一直不断优化服务,完善购票机制,紧跟新时代改革发展的步伐,为旅客提供安全、便捷和舒适的出行环境!笔者也相信普速旅客享受“一证通行”的同时会收获满满的幸福感。(曾垂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