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全覆盖,惠民生利民行暖民心

2020-06-18 20:13: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中国青年报6月17日)

电子客票也作“无纸化”车票,依靠网络信息化技术支撑,仅凭身份信息实现方便快捷的“刷脸”上车。这种客票于2018年11月开始试点,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随着普速列车电子客票开通时间确定,铁路实现了高铁、普铁、城际铁路的电子客票全覆盖,在改善出行、服务旅客、节能环保上又迈出一大步。

电子客票全覆盖让旅客出行更便捷。旅客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就可以进出站,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更为方便快捷,闸机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效率,还克服了传统纸质火车票易丢失、易泄露个人信息、浪费资源等缺点。

电子客票全覆盖是响应国家节能减排战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环保越来越深入人心的当下,电子客票的推广也贴合了绿色环保的发展理念。自电子客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以来,累计发售电子客票7亿多张,这看似简单的数据背后,是更庞大数量的树木被砍伐,长此以往林可聚、山可绿。

电子客票全覆盖助力疫情防控。实施电子客票后,旅客减少了“取票”环节,可直接持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证件实现“一证通行”、无接触进出站,一定程度减少了人与人之间的接触,降低了疾病感染的风险。可见,电子客票给予广大人民出行极大的方便,减少人员接触有利于疫情防控。

电子客票全覆盖更是见证全力提升服务的不变宗旨。从第一代纸质车票到第二代磁介质车票再到第三代无纸化电子客票,火车票的更新换代,见证着铁路的极速发展。时代在变,时间在变,但是中国铁路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宗旨将永恒不变。铁路电子客票,改善的不仅仅是旅客出行体验,更是铁路践行以旅客为中心思想的一条具体举措。

电子客票全覆盖广,与时俱进惠民生利民行暖民心,是铁路新时代新作为的一个缩影,中国铁路借用科技的发展,与时俱进,让百姓出行有着体验更美好,必然会给百姓出行带来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人民群众对铁路的服务满意度越来越高。(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