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人讲安全

2020-06-18 18:2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军军

安全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第一位的,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也只有一次,只有生命的延续,身体的健康,才是保证各项工作的前提。

从自身出发,身为安全管理人员,初入职不满一年,缺少经验。眼高手低,是无数同志,领导的告诫,只有深入现场,扎根一线,才能获得真切的体验,和应对隐患,督促整改的能力。还记得初到公司时的想法,总觉得发现隐患,能及时告知,耐心劝说总能纠正,到项目现场后方知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仅仅靠脑海中想象和书本知识,不足以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改变思路,在实践中学,从根本上转变态度,并结合现场的情况改进工作方法,才能真正有进步和提高。

平淡的生活能杀灭人所有的志气,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一个好士兵,可终究将军只有一个,更多的是普通士兵,在现场更多的也是一线的普通员工,我们刚刚参加工作,都立了很大的志向,结果到现场也不过如此,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志气磨没了,为了不被平淡所淹没,也就需要不断挑战自我,没有挑战,创造挑战。做难事必有所得。换言之,在现场,也就需要不以自己的岗位设限,不局限于自己的岗位职责,积极承担责任,迎接困难,避免日复一日的枯燥重复,而流于平庸。对安全岗位来说,更是如此,不能因为日常的隐患而变得麻木和熟视无睹。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人人讲安全,每一个人都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都要付出努力,积极发现问题,而不是一有事情,总想着不是我的事,不归我管。

取乎其上,得乎其中,取乎其中,得乎其下。安全没有80%,90%,只有100%。出了事故,一切将会归零。即便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也不能保证完全没有隐患,更何况打折扣呢?从人的原因上来讲,每一个人都是一张多米诺骨牌,如果每一个人都没履行好自己的安全职责,一个倒下,就会形成连锁反应,全部倒下,从而造成事故。

最后,如何来能实现人人讲安全,我觉得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应该做到以身作则,以我自己而言,我也有偶尔几次忘记佩戴安全帽,未认真识别现场环境的危害因素,受过小伤,也受过批评,没有管好自己,所谓其身不正,何以正人,但是及时整改,牢记于心,不再犯同样的错误,虚心接受批评,才是正确的态度,才是好的处理方式,才有管别人的底气。其次,营造一种安全氛围犹为重要,安全生产人人会说,知易行难,落实起来难度很大,法不责众。但当多数人都遵守规则,即使有极个别人员,仗着经验丰富,违章作业或者忽视安全,个体也会受到集体的约束,进而管好自己,自觉停止违章作业。最后,以奖促进,以罚提高,对作业人员进行安全考核,实行一定的奖励和惩罚,以安全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鼓励工人去主动发现隐患,积极汇报,积极消除隐患,都能有效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山高高不过天,地大大不过天,天大的事情叫安全。我们不能只把安全生产落实在口号上,而是要落实到行动上。作业前要认真辨识危险源,主动消除安全隐患;作业中要牢记安全规程和安全员的叮嘱,落实好安全措施,不违章作业、不盲目作业、不冒险蛮干。我们不愿失去自己宝贵的生命,也不愿他人失去生命,也就是安全中的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身边的人不受伤害。这才能真正实现人人讲安全。(郭军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