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全覆盖,唱响共赢发展局面

2020-06-18 18:17: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超群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新华网)

2019年12月20日,广铁集团宣布,广东、湖南和海南三省的所有高铁和城际轨道交通将全面推行电子票。如今时隔半年,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铁路部门用行动诠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从旅客的角度,极大地提升了出行体检。一是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二是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三是如需退票、改签,使用电子支付方式购票且未领取报销凭证的,可直接在铁路 12306 网站办理。

从铁路部门的角度,极大地降低运输生产成本。一是 “无纸化”让出行更环保。现行的火车票属于一次性票据,消耗油墨、木材,且无回收措施,这无疑造成巨大浪费。而电子客票的购买、检验都在网上进行,无形之中降低资源成本消耗,体现出巨大的环保价值,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作出铁路的贡献。二是电子客票的全面推广能帮助铁路部门减少用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益。由原先一个检票口需要两至三名工作人员,现在只需要一位工作人员。三是能极大提高车站运营运输效率,实现“一证通行”,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有效控制了站内拥堵情况的发生。尤其是在战疫抗疫的2020年,电子客票大放异彩,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得到了充分体现。

因此,我们从车票“无纸化”中可以看出铁路部门对旅客的服务意识更进一步,对民众期待更好的服务作出了许多改进。

电子客票全覆盖,唱响共赢发展局面。电子客票是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共同产物,也是铁路部门利民惠民的重大举措。电子客票普铁全覆盖,将会让更多的旅客享受到电子客票所带来的“科技红利”。我相信,铁路部门会继续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为广大民众推出更多贴心服务。(梁超群)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