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万事俱备东风劲吹 迎来“一证行天下”

2020-06-18 14:0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露

6月20日,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不断被发明应用,人民的出行方式日趋多元,但普速铁路仍然是旅客出行的重要选择,目前普速铁路年旅客发送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全国普速铁路推广电子客票大势所趋且已万事俱备。

技术储备扎实。用专利数据库进行关键词检索,进行简单同族合并后发现涉及“电子客票”相关技术的中外专利有143件,其中中国专利115件,国(境)外专利28件,涉及的关键技术有数据的提交存储及维护、费用支付与结算、电子介质、检票和验票等。在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后,铁路部门即着手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的技术设备升级改造工作。

实践经验丰富。电子客票于2018年11月在海南环岛高铁开始试点,后逐渐扩大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并于2020年4月29日实现了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自试点以来,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推广经历了春运暑运、小长假、黄金周客流高峰等各时期、各线路、各地域、各场景的应用考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旅客体验良好,为“一证通行”实施积累丰富经验。

便捷需求殷切。纸质车票出行面临诸多隐患和不便。比如车票信息泄露,黄牛非法贩卖票源,购买假票,车票丢失等等,进站需经历前往购票,取票,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效率低,特别是客流高峰期,人流更加缓慢,遇上退票改签但已领取纸质车票情况更是繁琐。现在明显改善: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时间成本低,风险校在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优势展现的淋漓尽致。

铁路部门提示,有关电子客票实施的详细信息,旅客朋友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和相关车站公告查询,同时也欢迎旅客多提建设性意见建议,完善使用体验,共迎“一证行天下”。(高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