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环保又便捷,为旅客出行送去温馨

2020-06-18 12:2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鑫

上个月,笔者乘坐高铁从长沙赶往广州出差。在过闸机前,由于自己的粗心,一摸裤兜,发现蓝色的纸质车票“不翼而飞”。一时间手忙脚乱,额头冒汗。还好,我来到人工检票口,简单解释一番,刷身份证验明了信息,这才顺利通过,准时登上了车。

6月17日,笔者从新华网上看到了一条消息,引发了兴趣。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进一步提升。看完这条消息后,我首先想到的是一个词语“温馨。”

翻开新华字典,“温馨”的意思是温暖,馨香,客气,体贴。出自唐·韩愈《芍药歌》。这是一个美好的词汇。经过上个月遗失纸质车票的体会,我非常想把这个词汇用在如今的电子客票上。

众所周知,纸质车票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和不便性。比如车票信息泄露,黄牛非法贩卖票源,购买假票,车票丢失等。同时,进站需经历前往购票,取票,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等环节,效率低。特别是客流高峰期,人流更加缓慢,遇上退票改签但已领取纸质车票情况更是繁琐。

与之对比,电子客票的优势就明显显现出来。闸机检票速度可以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时间成本低,风险校同时,对购票人的信息保护、黄牛党的防范、防止车票遗失等措施,更加完备、完善。从今年疫情防控期间来看,电子客票自助退改签、无接触进出站、网上办理返岗务工团体票等安全、便捷、高效的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对铁路而言,电子客票的出现是一次创新服务方式,不仅节省了大量纸资源,也让出行更绿色,可谓一举多得。

随着“互联网+”合作日益深入,面对智慧出行的大势所趋,铁路部门一直紧跟时代步伐。电子客票的诞生顺应时代潮流,取代纸质车票是大势所趋,也是铁路部门“客运提质”的重要举措。对旅客而言,这更是一种福音。什么是幸福,什么是温馨?这些概念没有极致,只有一点点地进步,一点点地完善,才能在“幸福”“温馨”这些美好的字眼前加一个“更”字。

电子客票让我们看到铁路服务的多样化、在线化,笔者相信铁路部门通过进一步完善并推广电子客票,会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美好。(马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