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电子客票让铁路服务再上新台阶

2020-06-18 12:13: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辉

6月20日,电子客票将在全国普速铁路推广实施,覆盖1300多个普速铁路车站。届时,更多旅客群众将享受电子客票“一证通行”带来的便利,出行体验将进一步得到提升。

科技改变出行。自从海南环岛高铁试点电子客票以来,“无纸化”出行日益成为新风尚。至今年5月底,全国铁路已累计发售电子客票超过8.72亿张。数据见证电子客票 “圈粉”成绩,也见证了进一步推广电子客票乃民心之所向、发展之所需。

电子客票扩容普铁,铁路厚积薄发。2018年11月电子客票在海南环岛高铁试点;2019年7月扩大到上海至南京、成都至重庆、广州电子客票于至珠海(湛江西)、昆明至大理至丽江4条高铁城际铁路;2019年四季度后在全国高铁和城际线路大面积推进实施;2020年4月29日实现内地高铁和城际铁路电子客票全覆盖……历经春运暑运、节假等繁忙客流高峰考验,铁路部门已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和经验,为此次电子客票扩容普铁打下了坚实基础!

电子客票扩容普铁,让铁路出行更便捷。购买电子客票后,旅客可通过互联网退票和改签,足不出户即可完成操作。有了电子客票,旅客进出站只需检票持有效身份证件“一证通行”,实名制核验、检票、验票更加便捷,闸机检票速度提高3倍左右,检票平均速度由3.8秒/人缩短至1.3秒/人,极大提升了进出站效率,节约了旅客出行的时间成本,而且还能够有效防范丢失车票、购买假票等风险。如此一来,不管是退改签,还是进出站,都必将更美好更便捷。

电子客票扩容普铁,铁路服务迈上新台阶。一来,车票无纸化,解决了市场上大量车票纸张使用后造成的浪费情况,同时又大大提升了旅客进站体验和出行速度。二来,实现电子客票后,也有助于实名制落实,可以及时发现违法犯罪分子,防止老赖和危机公共安全情况发生,进一步规范了车站秩序,确保旅客安全出行。于己于国,推行电子客票都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举措。

火车票虽小,却也见证铁路改革步伐。这些年来,从纸质火车票到刷卡、刷身份证、刷脸进站,到电子客票出行,铁路一直在提速提质的路上。方寸之间的改革,降低了铁路运营成本,提高了服务质量,不仅反映了时代变化,也体现了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与时俱进,运用信息化、智能化技术手段,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的初心与诚意。

车票一小步,服务一大步。不管怎么说,电子客票在普速铁路推广,都是一个好消息。更便捷美好的出行,值得我们共同期待。(胡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