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畅通“大动脉” 护航中国经济破浪前行

2020-06-17 23:5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治国

5月份,国家铁路发送货物2.99亿吨,同比增长3.9%,日均发送963万吨,环比增长8.5%,持续保持高位运行。(6月8日中国经济网)

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坚实的保障作用。交通运输尤其是铁路货运运输活跃与否是国家和地方经济增长动能与活力的重要考量指标,在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背景下,国家铁路货运量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和不断增长,为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做出了积极贡献,成为了推动中国经济逆势上扬、破浪前行的坚强后盾。

国家铁路货运量的持续走高,是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速恢复的一个缩影,也是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的体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经济不可避免受到短暂的较大冲击。面对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的复杂局面,中国铁路审时度势、迅速果断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推动“公转铁”运输,实现5月份沿海主要港口疏港矿石运量同比增长22.4%;与此同时继续实施货运降费措施,提振企业复工复产后的风险抵御能力,今年以来累计让利3.8亿元……援企稳岗,力促经济,招招给力,既为稳住经济基本盘、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又为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加快经济复苏步伐创造了有利条件。这是中国铁路作为与担当的真实写照,也是中国经济底子厚、基础实、有能力经受大风大浪考验的具体体现。

国家铁路货运量加快恢复性增长,说明援企稳岗系列政策举措管用有效。确保经济社会恢复常态,确保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中国铁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要求,持续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对接市场需求,加强货运组织,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推动货运量不断增长;充分发挥中欧班列国际贸易战略通道作用,积极助力全球战“疫”和国际供应链畅通,5月份,中欧班列首次开行突破1000列,达到1033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43%、48%;最大限度发挥经济韧性,拓展回旋空间,把铁路投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杠杆,促进投资规模增长,在年初投资安排的基础上,增加国家铁路建设资本金1000亿元……事实证明,相关援企稳岗和保供应链的综合举措,科学性、务实性、针对性强,取得了越来越显著的成效。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不是小池塘”,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中国经济“大海”的深不可测、牢不可破的魄力。相信,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进一步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活力进一步积极迸发,中国经济这艘巨轮定能行稳致远!(戴治国)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