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两会”吹响铁路发展新号角

2020-06-17 18:2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松华

日前闭幕的2020年全国两会是极不平凡的。它是在全国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的背景下召开的,就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战略部署,让“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新契机新挑战。从国际角度看,“一路一带”主要是发展与沿线其他国家的合作伙伴关系;从国内角度看,则主要为实现“东出海”和“西挺进”两大目标。笔者认为这一战略的实施将为中国铁路发展迎来新的契机。

加快建设,发展再提速。铁路的发展通常被看作是地区乃至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所在,发达的铁路不仅意味着出行方便、办事快捷,更从侧面反映出地区发展状况。这一点在东南沿海地区得到充分体现。快速的高铁路网密布在东南沿海地区,加快了各种资源的流动速度,盘活整块地区经济发展。近来,长三角地区又有12个项目马上开工建设,可见铁路的强大牵动力。与此同时,中西部铁路建设也在提速,特别是高铁建设,这一象征中国铁路技术前沿的项目稳步推进。如果有心就会发现,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政府工作报告从报告第一部分到第四部分,“铁路”这个关键词共计出现了9次,报告对铁路工作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的确,过去一年来,铁路发生了不小的变化。铁路领域对外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装备正大步走向世界,同时新建铁路投产里程8427公里,高速铁路运营里程达1.6万公里,占世界的60%以上,铁路领域取得了重大成就。

“两会”精神奏响最强音。铁路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牵一发而动全身”。“两会”对铁路新的期许既是期盼,更是动力。希望铁路部门能多点发力,更好地为民众服务,这样方不至于辜负人民众多的期盼。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