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风雨无阻,齐心协力保运输

2020-06-16 20:32: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孟祥俊

6月10日中国天气网讯,安徽省气象台宣布江淮之间宣布进入梅雨季节,随着此轮雨水的开展,气象专家提醒,预计未来一周安徽多持续性强降水,由于降水持续时间长,局部强度大,易引发大别山区和皖南山区地质灾害,对于地质灾害易发区需加强巡查和监测。届时,各级铁路部门也启动防洪预案积极响应强降雨对于不良地质条件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

铁路作为公共安全的重要领域,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受损失,每一代铁路人的职业追求。由于既有普速线路建设年限较为长远,且局限于当时技术水平和施工工艺,有较大范围铁路路基修筑于高边坡、山体落石区段,在持续强降雨的恶劣天气条件下,由于地质条件的复杂性和后期排查整治的局限性,仍存在发生泥石流、山体滑坡、落石等难以预测的自然灾害风险的可能性。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既然存在安全风险,再小心谨慎也不为过,在可能发生的自然灾害面前,为了对风险实行最小化管控,铁路运输包含车辆、供电、调度、工务、电务等多部门联合采取列车限速和加强线路巡查等多项举措协调做好防洪安全工作,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保障人们的顺利出行。

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是新时期铁路精神的集中体现,可见铁路发展建设在践行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的过程中,安全是排列在第一位的,没有了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奋斗目标也就无从谈起。同样,防洪抗汛工作也应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铁路作为一个互联共生的大家庭,各兄弟单位团结协作从全局利益出发,舍小家为大家,为切实保障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全方位制定应对措施保障广大旅客安全出现和货物运输,一方面是要评估铁路沿线工程设施、环境等因素对铁路防洪的不利影响,加强铁路防洪设施和环境的检查,积极排除潜在安全隐患;另一方面要做好防洪相关岗位人员的教育培训,保证在发生紧急情况时相关单位和人员具有强劲有效的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加强与地方防汛部门的协调联系,实行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协同地方政府加强对铁路沿线居民防洪安全知识宣传教育,鼓励居民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并实行奖励激励机制。

尽职尽责,勇当先锋。在恶劣天气的条件下,对于各种交通运输方式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相比之下,铁路受自然条件影响孝运量大、安全性能高的特点成为人们首选的出行方式。这就对铁路运输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但是,铁路每一次总能够向祖国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殊不知,在这份满意答卷的背后,正是有许许多多默默无闻的铁路人在狂风暴雨中砥砺前行,在艰难险阻中埋头苦干,是他们争分夺秒的艰辛付出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他们用坚定不移的信念和实际行动为铁路的安全运行和畅通无阻提供了坚强后盾,时刻体现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在此,我们应由衷地向这些奋战在一线平凡而又伟大的铁路人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孟祥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