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部地区强降雨来袭,铁路企业应严阵以待

2020-06-16 20:23: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章含琪

每年的六七月,中国南部地区由于受来自海洋暖湿气流的影响,都会形成四个月左右的雨季。今年也不例外,五月刚过,雨水季节便如期而至。每当这个时候,新闻报道中一定会出现“发洪水”、“强降雨”等字眼,往往这些汛情带来的是交通阻断、流离失所等情况。那么在发生灾难之前,各政府部门与各相关企业应当提前制定有效措施,来降低汛情造成的人员伤亡、物资损耗……

我国大部分南方地区以山地、丘陵、盆地地形为主,特殊的地形地貌再加上充沛的雨水,极易形成洪涝、山体滑坡等灾害。铁路企业作为受地质灾害影响较为严重的企业,针对汛情所做的前期准备、应对措施势必较大程度影响到了列车是否会安全正点与在线路中断时是否能保障旅客的人身安全与合法权益。

据笔者了解,铁路企业相关部门全面落实各项防洪工作措施与制度,协调组织联防联控与抢险复旧,确保汛期行车安全,尤其是旅客列车的绝对安全。

其中,措施与制度具体为提前与地方水利部门联系并加强沟通,督促加强对水位的观测,对排洪能力不足的关键位置派专人蹲点监测。对沿线有落石、滑坡、塌方等灾害可能性的地段采取提前发现提前整治,防患于未然。

对于现场工作人员的应急处置防范能力,铁路企业也有高要求。铁路的各级防洪指挥部加强统筹协调,集中统一指挥,严格执行汛期安全行车措施和暴风雨警戒制度,严格遵循该慢则慢,该停则停的准则。车务、工务、机务、调度“四位一体”,加强信息沟通,联合主动出击防控,保障降雨期间的铁路运输秩序安全。

列车乘务人员作为直面旅客的一个影响代言人,他们需具备应急情况下良好的心理素质以及快速的反应能力。首先防洪防汛常识的储备是最基本需要掌握的知识之一,其次非正常情况下的应急措施应被乘务人员所熟练运用。当晚点或线路中断等情况下,如何配合或者是呼叫救援,当救援列车抵达如何进行好旅客的换乘工作,当造成旅客不满,如何用有效以及专业的话术稳定大家的情绪,造成可控的局面,这些都体现了一个乘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对铁路企业工作人员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总而言之,提升应急处置能力与服务方式方法是乘务人员的重要素养,也是我们广大旅客在遇到非正常情况时的救命稻草。

说了那么多,可以见得:铁路部门以其完善的基础设施和全能的人员配置来应对肆虐的雨水灾害,作为旅客的我们也可以减少担心,放心出行了。但是在出行前我们也要进行天气的预判,做好心理准备,以防止恶劣天气带来的不便因素。(章含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