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冷链新技术 实现进藏运输“门到门、点到点”

2020-06-16 20:1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允凯

6月1日11时45分,一列满载232吨酥油的,无人值乘发电冷藏集装箱专列,从深圳西丽站缓缓驶出,一路向拉萨市驶去,48004次列车是粤港澳大湾区首趟发往拉萨的冷藏集装箱专列,也是铁路新一代冷链装备首次进藏。(转自中国铁路)

西藏自古以来就有世界屋脊之称,西藏地区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自青藏铁路2006年7月1日全线通车,在传统铁路运输模式中,较低的气压与温度对车辆装备及乘务人员身体素质都是一个较大的考验,因此铁路部门使用了创新的冷链技术装备,实现进藏运输“门到门、点到点”。

据笔者了解,铁路部门使用的新一代冷链装备,使用配备发电箱的集装箱专用平车进行运输,具有给冷藏集装箱供电的能力,能够满足各类冷藏货物冷链运输的需求。相较于传统的运输模式,运用无人值乘发电箱车组运输物资不但能够完全规避高原反应对于乘人员的影响,还能通过“全程控温、远程监控、远程操作”,实现全程2至6摄氏度的控温冷藏运输,有效保障了冷藏货物品质。

为全力做好进藏冷链专列运输工作,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与中铁特货物流股份有限公司通力配合、联劳协作,实行“一企一策”,制定详细运输方案,精准对接客户需求,精心安排空车调配计划,组织安全管理人员到现场进行作业指导,提前落实前后端配送运力等相关措施,充分发挥了铁路运输长距离、大运量、速度快的运输,为确保疫情后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发挥好铁路运输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做到了“门到门”运输、“点对点”直达。

冷链进藏专列十分令人关注,体现铁路技术创新已经进入运用阶段,让西藏地区与中国铁路物流结合更加紧密,实现进藏运输“门到门、点到点”的新阶段。铁路部门也会始终贯彻“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理念,让西藏地区经济发展得到提升,让西藏群众通过铁路技术创新得到更安全更高质量地生活物资供给。(刘允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