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高铁行,失“仪”勿失“信”

2020-06-16 20:0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陶蔚

近日,又有一名男子在高铁上抽烟,被上海铁路公安处处以500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并被列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180天内被限制乘坐火车。

文明出行,不仅是一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思维模式,也是一种按照社会秩序进行的自我约束。高铁车厢内是一个封闭式的公共场所,刺鼻呛人的味道会使其他人出行体验大打折扣。这种自私自利的行为,不光显示出自身的低素质,更影响他人正常乘车,高铁禁烟就是为了推行文明出行的良好风气,让公民守住道德素质的底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这是古人留给我们的宝贵经验与教训。

国家发改委、铁路总公司8部门联合发布规定,明确从2018年5月1日起,对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动车组列车吸烟、倒卖制售假票、伪造证件购票、伪造车票、无票乘车等7类严重失信行为人购买火车票进行了惩戒(180天内限制购买火车票),旨在推动铁路信用体系建设,弘扬守信行为。自相关法规出台后,网络上出现的失信人士及不文明行为的新闻层出不穷,这些人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不断挑战着人们的认知底线,更是给群众们增添了茶余饭后的谈资。

面对诸如此类的问题,铁路部门更应积极倡导文明服务,规范铁路职工履职行为,努力提升铁路客运服务水平。全面落实服务质量规范,为旅客提供周到细致服务,让旅客通过铁路出行更加温馨、舒适。遇到不文明言行和过激行为,耐心做好宣传、解释和疏导工作,积极化解矛盾,保护旅客和自身安全,维护站车良好秩序,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旅行环境。

勿以恶小而“惯”之,惩戒不文明行为需巩固“黑名单”制度的执行力和威慑力,除此之外,还应借助完备的法律武器,唯有“标本兼治”才能够让秩序意识、遵规意识深入人心,不再顽症复发。(陶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