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奏响经济复苏最强音

2020-06-15 23:4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润

近日,一列满载医疗物资等商品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出发,驶进广袤的成都平原,奔赴荷兰蒂尔堡。截至当日,中欧班列(成都)2020年合计始发312列13854辆,同比增长70%。返程402列17706辆,同比增长15%。在经济增速下滑的当下,成都班列运量逆势增长,成绩亮眼(新华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让本就低迷的全球经济形势雪上加霜。随着我国在抵抗疫情方面取得的战略性胜利,复工复产有序展开,我国经济开始回暖复苏,制造业开足马力生产医疗物资支援全球抗疫,给人类带来了必胜的希望。但是疫情仍然存在,危机始终没有解除,将来也会有许多未知的考验需要全人类来通力合作去解决。因此,只有不断完善自我,并时刻准备迎接挑战,才能赢得先机、取得胜利。

完善自我,就需要我国解决东西部地域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的现状,大力推动西部地区发展,提升我国综合国力。在政策方面,《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出台,提出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引领,加大西部开放力度,要求西部省区市积极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加快落实区域发展战略,继续推动西部大开发。

中欧班列的密集运行,无疑是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政策的一股强劲动力。我国西部地区接壤数十个邻国,在历史上就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与通道。通过打造国家物流枢纽,密集开行中欧班列,最直接的效益就是创造大量就业机会与工作岗位。而通过中欧班列附带的区域合作、经济往来、人员流动效益,则对西部地区长久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促进作用。中欧班列如同人体的血管,将东部地区的发展红利,运送至广大西部地区,让西部地区的经济活动更加活跃,西部地区的人民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减轻因东西部发展不平衡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掣肘,让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局面更加科学有效。

随着重庆、成都、西安等地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在可期的将来,数个国家级物流枢纽将闪亮出现在广袤的西部大地上,成为国家经济新的动脉节点。而飞驰在这些节点通道上,一路向西到欧亚大陆最西端的中欧班列,则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劲脉搏从繁华的中国东部沿海传播至欧亚大陆的每个角落,将进一步促进全球经济一体化,更好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覃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