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加码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

2020-06-15 23:3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东明

6月13日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报道了《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注入正能量》。据报道,作为全球货物贸易的第一大国,中国通过打出政策“组合拳”,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同时也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注入正能量。报道中特别提到中欧班列作用明显,值得点赞。

据了解,仅仅在湖南长沙货运中心北站,平均每天都有两列中欧班列鸣笛出发,驶往欧洲。即使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长沙也没有暂停中欧班列发运。而依托中欧班列,中联重科生产的一辆辆起重机正准备陆续发往欧洲、东南亚、中东的多个国家,参与当地的风电、油田项目建设;该企业海外交付订单已经排到了今年4季度。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可以说,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贸易物流的重要运输通道。

应该说,在目前已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背景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随着疫情蔓延,人员国际往来、国际物流运输都可能都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疫情的发生确实对上下游产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产生一定的影响。正因如此,3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20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呼吁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防止世界经济陷入衰退,向世界发出了稳定全球经济的理性声音。

而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5月份,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033列,同比增长43%,单月首破1000列,发送货物9.3万标箱,同比增长48%,单月开行列数和发送量均创历史新高。这其中,中欧班列运送的口罩、急救包、防护服、额温枪、护目镜等防疫物资就有119.6万件、9381吨,累计运送防疫物资186万件、12524吨,主要到达白俄罗斯、比利时、波兰、德国、俄罗斯、荷兰、捷克、立陶宛、西班牙、匈牙利、意大利、法国等国,再分拨到更多欧洲国家助力疫情防控。可以说,中欧班列的逆势增长,恰恰说明了中国为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立下“汗马功劳”,为助力全球抗疫发挥重要作用。期待各有关部门齐心协力,抓住机遇,精心组织,精细服务,精准发力,在稳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发挥更大作用。(陈东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