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迅捷如霹雳弦惊—铁路与高新技术的碰撞

2020-06-15 23:36: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加快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已成为当前热点话题。如何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开拓铁路新基建的新蓝海?两会在即,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布局铁路新基建、提高基础设施发展质量等领域积极建言献策,与他们连线,采访他们对铁路新基建发展的看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纵观历史长河,人类曾经历过石器时代、青铜器时代与铁器时代等,这些新技术的产生都促使了历史的车轮前进,而近代的工业革命更是因为当时新技术源源不断的产生,人们乐衷于将新技术运用到现实生活之中。人类文明便从此爆炸式发展,直至今日。而当前,国内首先研发出5G技术,并逐步开始运用,上海虹桥站是我国第一个采用5G室内数字系统建设的火车站,这也意味着铁路与高新技术将发生更多可能性。

从目前的形势上看来,铁路与人工智能、5G及互联网结合发展的趋势更为显著,在诸如此类的高新技术及创新思想驱动下,动车组的数字化与智能化将大幅提升,当前已有自动驾驶系统,能实现自动运行、到站自动停车、停车自动开门,除此之外,智能诊断,智能控制等新技术也在不断发展完善,在这些技术的帮助下,不仅能减少工作人员的压力,还能节约时间人力,保证其他方面工作的顺利展开。同时国铁集团还以网络信息作为基础,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提高铁路控制精度。

这些高新技术的投入使用,受益匪浅的也并非仅仅铁路方面,铁路乘客也将能享受到更舒适的服务体验,优化便捷出行。铁路部门将逐渐实现一卡通,网络购票服务及电子支付,及时掌握乘客要求并为其提供出行信息。尤其在当前疫情之下,能迅速掌握乘客身体状况,协助就医,追溯确诊病例密切接触人员,为其他乘客提供无接触式的智能化服务,让人们放心。

中国铁路走在世界前列,引领前行,始终贯彻着安全优质,兴路强国的新时代铁路精神,5G及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运用,正是体现了为乘客提供最优质服务的本质属性,带动国家繁荣昌盛的新时代要求,相信中国铁路有着辉煌的未来。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