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净”界到境界 铁路榜样的“净”无止境

2020-06-15 18:52: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蒋明轶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车辆段沈北运用车间集便器维修工。2006年6月,当“退伍兵”遇上“集便器”,可以绕道走,也可以迎难上,蒋明轶的选择是后者。上列车“钻厕所”,下车底“修集便”,和列车最脏的地方打交道,是他每天工作的全部内容。由此,理想有了钙,灵魂有了根,技能有了平台,事业有了归依,投身到让人民群众对美好出行的“向往”变成“现实”的事业中去!让旅客出行不仅在如厕过程中感受到方便与轻松,更重要的是在心理层面上感觉到惬意与舒适。

当前,全国都在兴起“厕所革命”。铁路作为中国老百姓出行的重要出行选择,铁路也在“厕所革命”中表现出了改变的决心和服务的细心。目前,很多旅客列车采用真空集便器装置,有了真空集便器,火车在运行途中能够做到“零排放”“零污染”对铁路线路实现了“无添加”。不但打造了绿色生态铁路线,而且也让旅客能够方便旅途生活,舒适出行,温馨出行!

平凡岗位笃定非凡“净”界。14年笃定集便器维修,蒋明轶准确掌握了列车集便器各型号所有电器配件的基本原理和作用,并成功总结出“按下冲洗按钮无动作”等30多种故障的原因和处理方法以及“察、替、拔、排、短、辅、试”七字工作法。他参与完成了《铁路客车集便器日常维修作业指导书》等5项作业标准修订工作,提升了故障处理效率和集便维修专业性!把为人民服务投身到列车车体下部深度污染区,让心中的“净”守护着旅客的“行”。他让磨砺结出了甜果,也让曾经暗暗的担忧化为由衷的欣慰。

迎难而上才是逆行抗疫者至高无上的境界。全国劳模时传祥同志提出的“工作无贵贱,行业无尊卑;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净”是摆在蒋明轶面前的一面“镜子”。疫情期间,旅客列车人员相对密集,空间相对封闭,是疫情链式传播的特殊战常而列车车厢里的卫生间则是特殊的,也是最为关键的阵地。在这个阵地上,39岁的蒋明轶把自己化作抗“疫”战场上的一把尖刀,全力守护着旅客出行安全!

蒋明轶常常调侃说自己是“掏大粪”的,可只要是能实现自己的岗位价值,他甘愿做铁路的“时传祥”。39岁的蒋明轶对集便器维修的执着追求已经由"净"界上升到境界。这么多年,在涵盖铁路厕所集便器的各个规格上,集便器成就了他铁路“时传祥”的称谓。6本满是标记的手账、十四年未能与家人团圆过年、疫情下主动申请承担开往广州、深圳,途经武汉重灾区列车集便器维修工作,这种境界毫无疑问的在"净"界层面使"无怨无悔无惧"更上一层楼。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蒋明轶在平凡的岗位,履行不平凡的坚守,创造出不凡的社会价值,书写出不凡的人生华章!(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